千里之外的长江水 甜到了燕赵百姓的心坎儿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6-04 11:55:41

内容提要:日前,“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河北沧州,实地探访了南水北调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河北沧州处于地下水高氟区,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远远高于饮用水含氟量每升水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中国国家标准。

  日前,“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河北沧州,实地探访了南水北调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

  河北沧州处于地下水高氟区,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远远高于饮用水含氟量每升水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中国国家标准。

  据了解,饮用高氟水很容易引起氟中毒,最让人一目了然的就是氟斑牙,而高氟水对人体的危害远不止于此。据介绍,过量氟进入机体后与钙结合成氟化钙,对骨骼和软骨造成伤害,严重可致瘫痪。除对骨骼牙齿的伤害外,对神经系统、肌肉、肾脏、血管、内分泌均有毒性作用,而且目前并没有特效药物来治疗,只能靠改善生活条件尤其是饮水条件来预防氟中毒的发生。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通水,让沧州百姓不必再为饮水安全而担心。

  在沧州泊头东辛阁水厂的采访过程中,该水厂负责人刘胜利向记者介绍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水厂供水由原来的地下深井水切换到了远道而来的长江水,每升水的含氟量降至0.28毫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周边群众喝上了低氟水,再也不担心孩子们会长出“黄斑牙”了。他表示,如今,泊头东辛阁地表水厂为交河镇、郝村镇、四营乡、富镇、西辛店乡等5个乡镇20万人提供优质的长江水供水服务。

  据了解,2017年6月,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通水,东光、吴桥、河间、肃宁、任丘、献县、泊头、青县等8个县(市)的9座水厂全部按期切换成长江水源。自通水以来,沧州市已累计引江水2.2亿多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当地长期饮用高氟水的状况。

  记者在泊头市四营乡灌河村的采访过程中,村民赵志轩对记者说,过去水管里流出来的水味道苦咸,为了不让孩子患上氟斑牙,大人们都要去水厂买1.5元一桶的“低氟水”,既不方便又增加了生活成本。

  而在2017年灌河村用上长江水后,村民们就在也不担心高氟水的危害了,自来水管里流出的不再是过去苦咸的地下水,而是甘甜的长江水了。

  据了解,下一步,沧州市将研究谋划实施南水北调城乡供水提升工程,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扩大南水北调覆盖范围、提升工程供水能力,力争在2020年前让全市人民都喝上长江水。

   原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千里之外的长江水 甜到了燕赵百姓的心坎儿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