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天津智能科技产业持续发力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18-06-04 20:29: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近年来,天津抢抓智能科技产业机遇,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加速产业向高端迈进,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近年来,天津抢抓智能科技产业机遇,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加速产业向高端迈进,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眼前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叫“晓曼”,是科大讯飞参加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后,最新研发的全国首款智能导诊机器人。用户只需动动嘴,就可以完成挂号查询、科室确认、就诊预约等查询服务。

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副总经理高杰:后续我们计划再增加一些智能模块,患者可以通过在这个位置刷身份证和我们的医保卡,就可以和机器人通过口述的方式,来采集一些基本的信息,这样我们生成一个电子病历直接传给他们的分诊医生,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等候时间和提高了医生的一个问诊的效率。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近年来,天津把智能科技作为实现产业发展“换道超车”的关键,推出十个专项行动计划。从项目、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强化对智能科技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正是看到这点,现在,科大讯飞不仅把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放在天津滨海新区来转化,还投资近10亿元在天津港保税区新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每天都要接待五六拨来基地考察的智能科技企业,招商选商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北京奇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仕明:天津市出台了重大利好政策,一个城市拿出了1000亿的产业基金扶持科技智能产业,这体现了天津市领导的胆色、魄力和决心!这样的大手笔前所未有!所以选择落户到天津,我认为是正确的,我们也很有信心,在这里我们企业能得到高质量的发展!

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副总经理宋铮: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最好的企业,吸引到我们天津来!我们计划今年产业就要突破10亿元,到2020年我们产值要达到30亿,在未来的5到10年,要把我们天津基地打造成为中国北方,乃至全国最好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给我们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抓住了就是机遇!

为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天津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市精美特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最近完成就了“机器换人”升级改造,在近万平方米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上百台智能化机械手24小时高速运转。 

天津市精美特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确实尝到了智能升级改造的甜头,接下来到年底,我们还计划引进5条智能生产线,将生产效率再提升30%以上。

眼下,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制造,在天津各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在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在物流货运的现场、在高职院校的培训基地,机器人身影随处可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天津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从海港城市到“智港城市”,一幅“天津智港”的生动图景正日渐清晰。现在,天津大智能产业快速集聚,成为新的优势产业:清智科技无人驾驶摆渡巴士、科大讯飞机器人、深之蓝海下探测器等一批智能产品走向市场;滨海工业云、联想云、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等智能创新平台相继建立,带动着天津经济换道超车。

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我们主要的动力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把发展科技智能产业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结合这方面,出台一批专项,抓一批重点企业、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使我们天津能够成为创新型的城市。

到2020年,智能科技产业将成为天津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100项试点示范工程,智能科技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智能科技突破将带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创新集群、企业集群,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