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翁菁 编辑:李彤 2018-06-04 20:29:00

内容提要:天津在完善河长制管理基础上,再次推出湖长制,全市水域不论大小全面“挂长”,实现“条条有人管、段段有人养”,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在完善河长制管理基础上,再次推出湖长制,全市水域不论大小全面“挂长”,实现“条条有人管、段段有人养”,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贾非,南翠屏公园管理所主任,这两天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湖长”。公园里大大小小的湖泊,都归他管,定期采集水样,水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南翠屏公园管理所主任贾非:在湖长制挂名之前,我们进行日常的巡视和管理,但是现在责任更明确了,压力更大了。

2017年5月,《天津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出台,全市所有河流都纳入河长制管理。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开始推行湖长制,118座湿地、湖泊、水库,都要挂长管理。而为了责任落实更到位,每片水域都配备“双湖长”,像南翠屏公园,副区长当一把“湖长”,公园负责人则是副湖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为补充。

南开区建委党委书记河长办主任张留群:湖长更宏观,副湖长管的更具体更细致。区级领导担任湖长,他能覆盖的责任更大,特别是在市属单位和属地的关系处理上,区级湖长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的河流有人管,成片湖泊有人看。但全面“挂长”制度推行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河流、小水面还是存在无人接管、环境脏乱的问题。今年5月,全市自下而上,从村级河长开始拉网式排查。光静海区独流镇就排查出未挂长的沟渠29条、坑塘4处。目前,这些已排查出未挂长的河道,正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立即整改,确定管护责任人。

静海区独流镇副镇长陈斌:现在,将斗渠、毛渠、甚至小微水体,凡是容易产生污染的水体,无论大小,我们都纳入挂长的范围。没有空白,没有盲点。

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闫学军:我们还要签订责任书,上一级和下一级签订责任书,下一级要对上一级负责,确保你全面挂长,不走过场,不能有遗漏。更重要的是河长得履职,特别是问责。

说到问责,宁河区芦台镇镇长钱连海感触最深。作为蓟运河“河长”,他因为巡查不到位、治理不及时,暗访中所管辖的区域,被发现了20多处问题,区委一纸“落实河长制不力的通报批评”,让他如坐针毡。 

宁河区芦台镇镇长钱连海:作为河长,对这个问题,重视的高度还不够,在有些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举一反三,对全镇的所有河道所有我们管辖的沟渠进行了清理,发现问题不过夜,抓紧整改。

严肃问责不回避,倒逼河长履职。自宁河区水环境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三,区领导被市里集体约谈后,全区上下根据市河长办制定的考核办法,对河道水质、堤岸水面环境等方面考核“河长”,细致到日常、月度以及年度综合考核,对履职不力的,坚决问责。到今年四月,宁河区的排名已经逆转至第四名。

宁河区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王东军:名次的提升,即使对我们的鼓励,也是鞭策,下一步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全面推进,持续保持良好的状态。

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河道水环境持续改善。今年1到3月,国考断面平均优良比例达到40%,同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为3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