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守护“绿水青山”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6-05 20:40:00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天津坚持生态优先,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天津坚持生态优先,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拓展发展空间与保护生态环境的“选择题”,宁河区和宝坻区,一个选择了“退耕还湿”,一个决定要“引水进城”

今天,宁河区大八亩坨村的一条“生产路”彻底告别了村民们的生活。

为守护好七里海湿地这一“京津绿肺”,去年以来,天津大力推进七里海湿地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当地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将湿地核心区68000多亩水面和土地流转给保护区统一管理、统一修复。为了让祖祖辈辈“靠海吃海”的20多万村民能理解和支持湿地保护工程,市区两级财政拿出5000多万资金,给予村民每亩700元的生态补偿。心往一处想,退耕还湿地的进程也在加快,眼下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清理、芦苇补种、引水调蓄等“十大工程”全部已经展开,随着村民陆续迁出,通往的34个道路卡口已经封闭了近一半,七里海有望在今年成为真正的无人区。人的活动少了,鸟儿就多了。眼下,正是候鸟们孵化小生命的季节,通过航拍镜头,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今年保护区几个鸟岛上的鸟儿都明显增多了。

如果说七里海的“退耕还湿”引来来万鸟翔集,让湿地重归自然,那潮白河畔的“引水进城”,则是要改变一座城的生态。

宝坻区水网密布,水资源丰沛,但城区原有的护城河在多年来的城市建设中被不断填埋,很难发挥雨季排沥的功能。在新城市建设中,当地决定将潮白河水引入城区,依托现有水网格局,投资5个多亿,打造内外“双环”、总长度超过60公里的城市水系。

窝头河是“双环”水系中本来就有的一条河道,但因为水体流动性差,加上周边排污,一到夏季经常散发出恶臭,当地先后投入超过1800万元,对河道进行进行清淤和水体置换,今年夏天,窝头河的周边多了不少散步、休闲的居民。

在内外双环水系之间,宝坻新城还规划了五个水系公园节点,在实现内、外环河道畅通水系循环的基础上,当地还将进一步实施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增加河流水系环保、生态、休闲功能,建成“碧水环城”的城市新景观,水清地绿、人水和谐的宜居新城市。(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