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首例阴部神经射频除痛手术CT下成功开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牡林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8-06-06 10:18:07

内容提要:近日,西青医院疼痛科成功完成首例“阴部神经射频手术”,为一名老年女性长期受会阴疼痛困扰的病人提供了一种诊疗新途径,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预示着西青医院疼痛诊疗技术的提升和拓展。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西青医院疼痛科成功完成首例“阴部神经射频手术”,为一名老年女性长期受会阴疼痛困扰的病人提供了一种诊疗新途径,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预示着西青医院疼痛诊疗技术的提升和拓展。

  5月28日,西青医院疼痛科收治了一名会阴疼痛的老年女性病人。病人会阴部针刺样疼痛1年多,疼痛剧烈,白天坐卧不宁,VAS评分达8分。经口服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曾在门诊行局部神经阻滞治疗,疗效维持时间较短。专家郑宝森主任和麻醉科李跃祥主任仔细分析病情后建议病人住院治疗。

  会阴是人体最隐私的部位,狭义的会阴指肛门和外生殖器之间的软组织,而广义的会阴指盆底以下封闭骨盆下口的全部软组织。会阴疼痛的病人常常因为难以启齿而强忍疼痛,只有到疼痛难以忍受的程度才到医院就诊,因此门诊此类病人并不多见。有研究表明,会阴疼痛的罪魁祸首是阴部神经痛。阴部神经痛是一种典型的神经病理性疼痛,疼痛剧烈并可伴随直肠肛门异物感、尿频尿急及性功能障碍的,病程较长者可能伴随情感障碍和负性认知。

  手术前日,郑宝森主任及李跃祥主任对病史、体格检查及盆腔CT等辅助检查结果进行仔细分析后,为保证疗效及安全,决定在CT引导下进行阴部神经射频手术。向病人及家属详细讲解手术方式、手术风险及预期效果,病人及家属充分理解并同意以该方式治疗。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后与放射科确定了手术时间。在手术当日术前,放射科王克江主任已按约定时间提前将CT室进行空气消毒处理。

  病人进入CT室,常规心电监护、消毒、铺无菌巾后,郑宝森主任娴熟准确地进行体表定位、穿刺,放射科医生进行精细扫描检查,将针尖精确定位到靶点后,链接射频仪,引发出相应神经支配区的运动,每个靶点行脉冲射频360s。整个手术历时1.5小时。术后病人即诉疼痛明显减轻,VAS评分3-4分,病人及家属对手术疗效感到非常满意。

  射频技术是慢性疼痛治疗的核心技术之一,其在影像引导下进行操作,具有定位精确、温控准确的优点,损伤灶小,术后康复快,残留症状少,并发症发生率低的优点,近年来也被广泛应用于顽固性神经痛如三叉神经痛、椎间盘源性疼痛等的治疗。

  疼痛科的基本任务是慢性疼痛的诊断和治疗。西青医院疼痛科自建科以来,不断提高团队业务水平,近期又聘请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疼痛科郑宝森主任进行临床指导,拓展了科室的诊疗范围。目前诊疗项目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会阴神经痛、顽固性癌痛等神经性疼痛;膝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肩周炎、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腱鞘炎等,骨关节及软组织疼痛。诊疗技术包括:神经阻滞、椎间孔阻滞术、胶原酶溶盘术、射频治疗技术、细银针加热技术、椎间孔镜技术、臭氧治疗等。

  西青医院疼痛科首例阴部神经射频技术的成功开展,是疼痛诊疗技术迈上新台阶的标志。疼痛科全体医务人员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疼痛诊疗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广大疼痛患者。(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