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用水安全 小鱼站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孝乐 2018-06-04 19:29:00

内容提要:南水北调北京段不仅有“京外、城外、水厂外”三道水质监测保障防线,还有一群小家伙儿在坚守岗位。6月4日,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大宁管理所,他们在测定水质安全时采取了生物监测方法,通过小鱼每半月轮岗监测水质。

天津北方网讯:南水北调北京段不仅有“京外、城外、水厂外”三道水质监测保障防线,还有一群小家伙儿在坚守岗位。6月4日,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大宁管理所,他们在测定水质安全时采取了生物监测方法,通过小鱼每半月轮岗监测水质。

在南水北调大宁调蓄水库的水质监测间,一个由8个柱型容器连接而成的设备引起了津云新闻记者的注意,在这8个容器里分别装着几只2厘米左右的小鱼。北京市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王晓雨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套设备叫做水质安全生物预警系统,水中小鱼学名叫做青鳉鱼。当水质发生变化时,小鱼受到刺激会发生自然躲闪,产生异常游态,通过计算机分析这些反应就可以得出水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弥补了仪器监测不能一次覆盖全部污染物的短板。”8个容器上方的电脑屏幕上记录了由计算机处理过的监测数据,可以直观显示水质情况。

这群小鱼可不是民间组织,而是一只专业队伍。“青鳉鱼需要在净水中繁殖三代才可以上岗。进入到设备前,他们都没有接触过自然水态。这样做是为了使其具有极强的敏感性,以便它们及时感应水质异常。”王晓雨说,“为了保证青鳉鱼工作质量,它们每半个月就会换岗一次。”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生物预警采取,菌、藻、蚤、鱼四种生物。在南水北调进入北京段的第一关,使用的则是发光菌类测定水质毒性。如果水质异常,那么这些菌类的发光颜色就会发生变化,因此通过观察其发光亮度和发光强度就可以掌握目前的用水质量。“一般菌类用来监测重金属,鱼类则对有机物污染更为敏感。”王晓雨说。

除了小鱼站岗,北京市用水安全自然也离不开一整套完整的保障体系。按照北京段工程的特点,现如今已经逐步形成了“京外、城外、水厂外”三道水质监测保障防线,在响应断面设置水质监测点及自动监测站,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测,保证快速预警水质问题,及时切断水源,启用备用水源。使问题水不进京、不进城、不进厂。 在北京段干线及市内配套工程还形成了一套“1个实验室,15个人工监测断面,2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质监测体系。水质监测实验室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具备111个项目的检测能力。

水质自动监测站则分布在北京段干线及市内配套工程重要节点,站内配备常规五参数、氨氮、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综合毒性、生物预警等项目的在线监测仪器,可实现对北京段内南水水质的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起到全时覆盖的预警作用。

同时,在入京、入城、入厂三个关键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上还设置了预警员,并配备现场监测设备,当自动监测数据有任何异常,可第一时间进行人工复测,“人机互补”、“人机比对”,从而保证水质监控预警工作的可靠性、及时性。(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