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强基固本 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18-06-06 20:21: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天津创新基层党建引领,化解基层综合治理难题,让水流到地头、事照见初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天津创新基层党建引领,化解基层综合治理难题,让水流到地头、事照见初心。

广顺园社区党委书记 王菊:上半年他共参加了六次活动,确实是这个在八小时以外起到了一个党员先锋的引领作用。

在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过程中,河西区人民法院将在职党员秦昊列为了候选人。除了日常在单位的表现,在社区是否发挥作用,也成为考核的重要一项。

河西区法院政治处何利平:法官是他的本职业务,党员是他的身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单单是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更能体现一名党员的品质和作风。

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没有“下班时间”,如何让社区成为党员自我教育的新课堂、发挥作用的“新职场”?在河西区广顺园社区有这样一本台账。

广顺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菊:在职党员到我们社区报到,结合他们的行业特点,我们量体裁衣,因人定岗,有三大块,八个岗位,让他们根据自身特长来认领岗位。

在法院工作的秦昊,就结合自己的专业,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承担起为社区居民普法的工作。随着天津党员“双报到”的推进,不断有新的血液注入广顺园社区党委,342名在职党员、7家驻社区党组织参与共建,从设备维修、政策咨询到志愿服务、成立红色业委会,合力解决社区难题。

河西区法院秦昊:在社区,更要亮明党员身份,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把党员第一身份给树起来。

广顺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菊:在这个互动中增强了群众对党员的一个认可的程度,在我们社区治理过程中彰显了红的特色,使我们社区的党建工作“活”了起来。

破解基层综合治理难题,有时就是一张窗户纸的问题,只要思想统一,就能轻易点破。

和平区同方花园业主:这条路就那么乱,我们也不客气了,反正你们都是管事的,给我们什么时间解决?

8米宽的马路,两边都停着车,中间一过车,堵车刮蹭常发生。这就是同方花园小区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就这么一条路,在管理上却成了个难题。

交警和平路大队大队长闫春晖:没有路名,不算咱们的这个管辖范围,只能说是就事论事,从这个长效治理的角度来说,积极性也不是特别高。

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荣:过去都是条块管理,思想上就不好统一。

要统一思想,先把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融”为一体。天津出台配套措施,打造“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模式,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建立大党委制,将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纳为社区大党委委员,协调议事、联席会商、共建共享,实现了从唱“独角戏”到“一盘棋”的转变。这样一来,交警和平路大队的闫春晖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庆有西里社区大党委委员,社区居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交警和平路大队大队长闫春晖:思想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可能提出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这个落脚点,想办法去协调,想办法去解决。

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荣:我们底气也足了,腰杆子也硬了,让问题一竿子能插到底,小事三个小时,大事三天就能解决。

顶着近40度高温,协同交管、公安、社区、业主,列问题,想办法,2个小时,现场协调,有了结果。

大党委、大工委,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增强社区街道统筹协调职能,聚焦党建、治理、服务。改变的是干部,安顿的是人心。

和平区委组织部部长李斌:落实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重点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基层,看节在末梢。找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的金钥匙,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底端,让每个支部成为一面旗,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颗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