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诗歌文字之美 芒种诗歌节评出年度最美诗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8-06-08 08:59:08

内容提要:6月6日晚“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在天津高新区智慧山山丘广场举行,点燃了普通民众对诗歌的热情……

  天津北方网讯:6月6日晚“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在天津高新区智慧山文创产业基地山丘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近千名文学和诗歌爱好者的参与,共同体味诗歌中的文字之美。

  芒种诗歌节是由智慧山携手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汉诗界》杂志协办的年度诗歌活动,时间随“芒种”节气而定。“芒种”既是一个收获的时节,也寓意着播种新的希望。本届“芒种诗歌节”诗歌节主席由著名诗人于坚担任,活动邀请了王小妮,伊蕾,徐敬亚,张清华,蓝蓝,邵风华,育邦,余秀华,周公度,横,王彦明,赵梁(舞蹈家),苏阳(音乐人)及部分在津诗人作为评委及嘉宾参与。活动为期3天,由纪录片放映会、新书分享会、诗人座谈会以及诗歌朗诵会构成。

  在朗诵会中,诗人轮番登台朗诵自己的作品。舞蹈家赵梁、音乐家苏阳也现身活动,亦诗亦歌,亦诗亦舞,为观众献上精心准备的艺术表演。

  本次活动发起人石伟廷表示,诗歌是抒发情绪的工具,是象征美好的力量。希望通过芒种诗歌节给更多的人带来自由的想象,以及对美好精神世界的追求。

  “诗歌应该为这种日常的、麻木的生活提供一种想象力的空间。让他们在技术化的生活里面,感觉到创造的原始魅力。你可以在那些独特的语言里面感觉到世界的深度、智慧的深度、人性的深度。”于坚表示。

  朗诵会上还评选出了2017至2018跨年度十佳诗句。分别为:

  告诉我,既然你是个好人 / 为什么你缺乏伤口?    ——Athelstan《同龄人》

  电停了 我就醒来 / 发现是冬天 大雪来临 / 有人正拆着 别人住的房子   ——车邻《致天上的星星》

  密林温和地握住我们,生命常给我一握之感。   ——韩东《生命唱给我一握之感》

  那是个末世,乱世 / 一些人野心勃勃 / 一些人则心生厌倦    ——何小竹《突然想起了陶渊明》

  这些没有打在芭蕉上的雨啊    ——李青禾《截句》

  而尘世也毕竟是尘世 / 你赐它以光芒 / 它回报以灰尘    ——宋晓贤《光灰》

  但哪次不是疼,教会了我们大声叫喊。     ——巫昂《干脆,我来说》

  夜幕总是熟练地剥开她的花瓣     —— 余真《仿佛梦境》

  越孤独越要大宴宾客 / 越贫穷越要朗诵诗篇     ——西川《山水无名》

  我爱上走着这种时态 / 就是走 一只脚在前 / 一只脚在后     ——小安《应该弃家而走》

  本次诗歌节是天津高新区第五届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之一。三年一届的高新区文化艺术节是全体高新区人的文化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文化艺术节以“文化高歌新时代 创新谱写新篇章”为主题,以高品位、高质量、高文化科技含量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引导高新区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升人文素养,进一步打造天津高新区知名文化品牌,助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建文明城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