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进行时:易地搬迁 不落下一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芸 编辑:李彤 2018-06-08 20:42:00

内容提要:在距离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城50公里处,坐落着一个鞍子山村,那里的平均海拔为2800米,四周的环山像一块屏障,束缚了村民的手脚和思想。从2012年开始,天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了让搬下来的村民搬得出稳得住,天津援甘干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距离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城50公里处,坐落着一个鞍子山村,那里的平均海拔为2800米,四周的环山像一块屏障,束缚了村民的手脚和思想。从2012年开始,天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了让搬下来的村民搬得出稳得住,天津援甘干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是天津对口帮扶甘肃34个国家扶贫重点工作县之一。那里,坐落着一个鞍子山村,那儿的村民世世代代以农牧为生,干旱少雨让这里难以耕种,靠天吃饭,广种薄收,全县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3.8%,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从2012年开始,天祝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高海拔地区的农牧民们下山定居,实现生态移民。

坐落于南阳山脚下的9号移民安置点,是天祝县易地扶贫搬迁示范项目之一,水、电,甚至宽带网络一应俱全。2016年对于村民马贵良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那一年他不仅迎来了自己的60大寿,还搬进了新家,80平米的三居室再加上前后院,面积足足有200多平米。

村民马贵良:想都不敢想,以前住这种新房子不敢想啊,以前住的困难得很啊,家庭困难,没有办法住这么好的房子。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天津帮扶干部一到这儿,首先考虑的就是搬下来的村民该怎么赚钱、养家。

王洪涛:天祝县的海拔比较高气温比较低,没有病虫害,所以非常适合种植我们高原绿色有机的蘑菇。

选好了项目,天津帮扶干部投资近1000万元,在距离新村安置点不到500米的地方,建了一片香菇种植棚,老马承包了其中的两个。去年年底,马贵良一家终于脱离了陪伴了他们几十年的贫困线,成功脱贫,镇里表彰的大红花一直摆在桌上最显眼的地方。

村民马贵良:个人也得奋斗脱贫啊,脱贫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过更好的生活对不对。

如今,90%以上的村民都搬了下来,但还剩下几户,村民史学良就是其中之一。

史学良:从我生下来就在这住着,30多年了,我确实不想搬。

到底是什么原因?!工作组隔三差五的往山上跑,最后终于弄明白了,史学良的心结并非在“故土难离”,而是担心搬下去之后,养不了羊,万一大棚不赚钱怎么办。

想要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就不能政策一刀切。这天晚上,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带着新的方案又上山了。

易地搬迁,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帮扶干部的热火罐,焐热了史学良的心,夫妻俩第一次提出,要到食用菌日光大棚和新房去看看。

天祝县松山镇副镇长杨发勇:这么一个棚,放3150个棒子,每个出棚就八块钱,最低的时候也得4块以上,平均年收入在1万块钱以上,通过发展香菇生产,能带动我们村上17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香菇产业脱贫,实现稳定增收。

小两口在棚里东问西看、仔细盘算,活泛了心思,终于有了搬家的打算。截至2017年底,天祝县累计易地扶贫搬迁13255户54488人。不仅仅是在天祝,在整个天津援甘地区,“易地搬迁+产业配套”的扶贫模式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天津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宋友好:我们将继续发挥天津的优势,帮助甘肃所结对的县,打好扶贫攻坚战,努力在2020年,和全社会同步进入小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