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青睐文艺工作是冲动还是有主见?专业人士有话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6-10 07:36:10

内容提要:00后对未来职业方向的认知是冲动还是理性?记者走访了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教师和学生,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教师,从与艺术有关又新潮的专业中,探寻一些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发布的QQ用户《00后画像报告》显示了很多有趣的数据,其中关于未来理想职业的调查中,“文艺工作”打败了法律、金融、IT等传统又多金的职业,成为00后最想从事的职业类型。

文艺工作打败了金融、it等传统又多金的职业,成为00后最想从事的职业类型

  眼下,第一批00后紧张地参加高考,在他们即将踏入职业生涯道路(现实社会)之前,会在大学做什么样的准备(读什么样的专业——理想到现实的过度期)?“只想在有限的年纪里放肆折腾。”“为了自己而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给社会提供价值。”“‘好玩’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文化艺术类工作会成为主流。” 00后对未来职业方向的认知是冲动还是理性?记者走访了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教师和学生,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教师,从与艺术有关又新潮的专业中,探寻一些答案。

  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专业教师:学艺术专业也要看文化课成绩

  90后、00后这些年轻人对艺术专业有兴趣其实是好事。但是社会上的一些信息也需要甄别。因为演艺圈是一个很风光、绚烂的领域,可能很多的孩子就迷失了。不知道自己从哪个角度可以切入,跟自己的偶像离得最近,是不是自己不需要上学就可以跟偶像离得最近?其实不是这样的。

  演艺行业也有低端和高端的区别,就像在企业里,有流水线的工人,也有生产管理、和做技术研发的人员。如果年轻人对于艺术界的幻想仅停留在给偶像拎包,做艺人的生活助理,这很容易,但是你永远触摸不到综艺行业的核心、内涵的东西。综艺行业本身是一个生产娱乐价值的行业。这种价值也是需要用专业的知识去引领、开拓。这个专业的知识就是自身具备的艺术素养、学习能力的塑造,这种艺术素养的培养都是需要在学校完成的,在社会上是完不成的。

如果学生不适合艺术专业不建议报考

  艺术管理专业2001年建立,是艺术、管理、传媒交叉的专业,在全国来讲当时也是比较新兴的专业。每年招生在专业选拔的基础上根据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还开设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新闻学等课程,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文化课基础。

  如果学生想学习艺术管理专业并设定未来工作的方向,最起码首先要有一项音乐类艺术特长。艺术管理专业不只是学艺术,还开设管理学、经济学、高等数学等课程,需要学生参与过普通高中的通识教育,具备一定的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基础。

  艺术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还是比较多元的,可以选择到国外一些开设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研究生方向的大学继续深造,学成回来可能会从事教育工作,或者是进有编制的事业单位或当公务员;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学生毕业后考教师资格证,到中小学担任艺术课教师;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了演艺方面的经营管理课程,毕业后可以到传媒公司、经纪公司工作;剧院管理院也是我们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之一。但这些工作都需要从业者有一定的管理经验、管理的学识和较强的艺术素养。

  社会上零散的碎片式信息大量存在, 00后的孩子并没有能力把这些碎片堆积起来,这个能力确实是应该在学校里完成一个四年的大学的综合性、培养性的教育。他们在音乐学院里熏陶了四年,上了大量的基础课,包括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音乐名作欣赏,丰富学生的头脑,才能有效的甄别市场上的这些信息,才能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演艺圈或者艺术圈,在里边有所建树。

  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大三学生温巧玉:毕业后想去当音乐教师

  我从小学扬琴,一直没有中断,虽然练的童子功,但专业不是非常出色。另外我的文化课成绩不错,等到我临高考的时候,我的扬琴老师建议我报考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把握会更大。

  纯艺术专业考试是依照专业课成绩排名优先录取,艺术管理系虽然也考艺术专业,但是最后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优先录取。我们这一届有一半人高考成绩都是450分以上。我还有一年毕业,因为家里都是教师,所以我想考教师资格证,到学校教书。

  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大三学生周玲:考学前找专业人士咨询很关键

  我中学时学音乐的老师建议我报考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我们平时除了音乐专业课,还要学习很多管理学、经济学的理论课,不像纯艺术专业的同学,每天不停地练琴、练声。如果有00后想报考艺术类院校,建议他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艺术特长,提前找老师咨询下学校以及专业的情况,不要盲目报考。

  戏剧导演、配音演员陈喆:坚持最重要

  我在高中的时候跟同学创办过戏剧社,在学校表演话剧让自卑的我自信起来。受到同学的启发,声音条件不错的我准备报考配音专业,但是遍寻全国也没有这样的专业。为了心心念念的戏剧艺术,我及时转换思路,同时报考了浙江传媒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的戏剧影视专业。由于身高差1厘米,我没有被浙江传媒学院录取,但是被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原影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专业录取。

  在戏剧艺术追梦的路上,我曾经在北京参加影视剧作品的配音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但出于对戏剧艺术的热爱以及自己不服输的劲头,我在一次录音的时候,剧组一位老师发现我的声音条件很好,于是开启了我配音的一段艺术之旅。后来我又在戏剧舞台上从扮演各种角色开始。我想要扮演《大先生》里的鲁迅,但是已经有了人选。为了能够锻炼自己的舞台经验,我在剧组里寻找机会,扮演不同角色。就是这样的经历,让我尝试了几乎剧组里所有角色,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后来,我的舞台戏剧生涯也由此展开。对于年轻的孩子们,大家青睐艺术工作,这是好事,我很赞成。但是重要的是坚持,大家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要认清自己的能力,锲而不舍。

  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副教授李华春:如果学生不适合艺术专业不建议报考

  现在90后、00后对艺术根本不了解或者没什么概念,大多受外界影响而非发自内心热爱艺术及艺术方面的工作。娱乐节目让年轻人感觉艺术就是风光地玩,可以挣很多钱,但是科学家为科技事业奋斗终生的积蓄也抵不过一个二线明星一个月赚的钱。这是一种误导。

  年轻人接触外界,获取的信息渠道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很多年轻人对未来的规划没有冷静的思考。有些学生来报考我们学校,学生和家长对于专业一无所知,问我们孩子适合学什么专业,认为学艺术今后的出路会很风光。还有些口音浓重的孩子非要报考播音专业。不考虑自身是否具备艺术素养,就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有很多

  从这些年招生和教学工作分析,如果学生不适合艺术专业,不建议报考;对艺术有追求有条件也喜欢艺术专业,这样的学生只占报考艺术专业人数的1/3,淘汰率太高。报考艺术专业要根据学生条件、艺术素养和特长,还要看学生的家庭条件。比如导演专业,毕业作品需要准备10分钟的作品,这不是花300-500元就能完成的,至少需要10万8万才能完成。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或者没有人资助,是不可能完成的。年轻人还是要务实一些。(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