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杨扬 编辑:吴宏 2018-06-10 07:36:11

内容提要:端午佳节将至,6月9日又逢今年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举办了“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汇集了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学者,还吸引了大批高校师生以及市民的参与……

  天津北方网讯:端午佳节将至,6月9日又逢今年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举办了“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汇集了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学者,还吸引了大批高校师生以及市民的参与。

冯骥才认为,遗产日体现着当今一代中国人文明的自觉,也是一种自觉的文明

  “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冯研院的报告厅——北洋书院里进行。开幕式后,“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分为三个版块进行。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首先是富有学术色彩的“皇会最后的记忆”口述史调查启动仪式。皇会是天津地域民间文化的底色,冯研院课题组经过2010—2014年的集中普查,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现代社会转型期天津皇会的研究”,并为西码头百忍京秧歌老会等十道老会出版文化档案,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第十四届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但是,调查中发现诸多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老会难觅其踪;还有一些虽然档案零落,但是仍有老传人在世,尚有记忆可以挖掘。从1936年最后一次举办皇会至今已80余载,历史记忆逐渐褪色,用口述史方法抢救相关记忆迫在眉睫。因此,冯研院在遗产日之际发起“皇人会最后的记忆”口述史调查,寻找老会的传人、见证人和守望者。罗澍伟、尚洁、蔡长奎、于学蕴、王振良、刘晓丽等近20位天津皇会保护与研究人士,齐聚冯研院,与中国传承口述史研究所的师生们进行座谈,为口述史调查计划提供建议与支持。

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更被中国的非遗迷住,流连忘返

  9日下午的“传人·学子”携手非遗活动则趣味十足,热闹非凡。天津大学折纸、剪纸、手工艺、书画等多个社团的学生们,与南通蓝印花布传人吴元新、倪沈键,陕西凤翔泥彩塑传人胡新明、胡锦伟父子,天津杨柳青年画传人霍庆有、王丹,天津魏记风筝传人魏国秋、魏博文父子,浙江刺绣传人金家虹,浙江仙居花灯传人陈彩平,山西剪纸传人郭梅花、王舒琛师徒,以及北京纸塑传人吉胜久,组成搭档,一边交流互动,一边给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讲解非遗制作技艺,指导大家亲自动手尝试。整整4个小时的活动,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仅有天津各个高校的学生纷纷赶来,还有不少年青教师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更被中国的非遗迷住,流连忘返。

  10日下午,冯研院还将隆重推出“大树讲坛”第一期,由院长冯骥才出马与两位重磅学者向云驹、苑利对谈,带来遗产日专题讲座:文化先觉与文化自觉——“非遗”本土化道路三人谈。

“传人·学子”携手非遗活动则趣味十足

  冯骥才是我国最早倡导设立“文化遗产日”的先行者。20世纪90年代,他曾专程赴法国考察西方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发现法国最早设立、后来遍及欧洲的“文化遗产日”,大大提高了欧洲各国人民的文化自豪与自觉。2004年、2005年,冯骥才两度在政协提案中呼吁国家确立“文化遗产日”;2006年,首个“文化遗产日”确立之际,他又在国家图书馆为“国务院省部级干部文化学习班”做《文化遗产日的意义》演讲,他提出的崭新的遗产观和非遗保护理念在举国上下形成深远影响。

  冯骥才认为,遗产日体现着当今一代中国人文明的自觉,也是一种自觉的文明。对文化遗产的珍视与保护不能只是政府与专家学者的事,更主要是民众的事,因为民众才是文化的创造者,是文化的主人。因此,遗产日要强调其精神意义,设法使公众成为这一天的主人,成为主动的参与者,使国家举措转化为每一个公民自觉的文化行为,教育界也要利用好这一天,培养下一代人对中华文化的情怀。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从2005年建院以来,在院长冯骥才的影响下一直致力于把“非遗”和优秀的民间文化请进校园,曾举办两届“北洋文化节”和大量非遗展览、学术论坛等活动,让高校学子在文化体验中成为传统文化自觉主动的传承者。如今,天津大学已经有大量与“非遗”相关的学生社团,“非遗”已经扎根校园,成为学生文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生们在对“非遗”的传承和创造中娱乐自己的身心,丰富自己的情志,遗产日也逐渐成为学生们自己的文化节日。

  “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大学、天津市南开区文化旅游局、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天津大学团委承办。(通讯员杨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