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进行时:尕秀村“变形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6-09 20:51:00

内容提要:90%以上的居民都是纯牧民,祖祖辈辈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又被称为行走的“帐篷城”,然而,那里自然风光独特,有着“九色甘南香巴拉”的美誉,在碌曲县尕秀村,天津援甘干部就利用这里区位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甘南第一生态藏寨”,带动牧民增收致富。


天津北方网讯:90%以上的居民都是纯牧民,祖祖辈辈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又被称为行走的“帐篷城”,然而,那里自然风光独特,有着“九色甘南香巴拉”的美誉,在碌曲县尕秀村,天津援甘干部就利用这里区位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甘南第一生态藏寨”,带动牧民增收致富。

正在说话的这位,是尕秀村的当家人王理,一年时间不到,村庄大变样,村里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

尕秀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平均海拔3300米,这里的村民都是纯牧民,一顶帐篷、几头牦牛,外加几只藏羊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一家老小过着“说走就走”的生活。卖一头牛虽说能有两三万块钱,可接下来的三四年全家人的吃喝,就全靠这点收入,可想而知,这日子、不好过。

就在尕秀村为怎么富起来发愁的时候,天津援甘干部王军峰一到这,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尕秀村蕴含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它所在的碌曲县是高原上的一颗明珠,被称为“九色甘南香巴拉”。不仅如此,尕秀村紧邻国道213线,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发展旅游!在天津市旅游局工作多年的援甘干部王军峰,给尕秀村开了一剂药方。

但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

今年66岁的贡保加第一个响应号召,和周围几户村民建起了牧家乐。利用天津帮扶资金提升改造的文化广场、村庄环境,现代而又不失民族特色的装修,邀请来尕秀村歌舞团演员们的加盟,去年七月份,贡保加的牧家乐热热闹闹的开张了,不出所料,一炮打响。买卖越做越大,人多的时候,老两口忙不过来,不仅周围的乡亲们跟着沾了光,连外村人都过来搭把手。

看到这样的发展前景,尕秀村村民们认准了牧家乐旅游产业方向,开始了新村建设。2017年7月,“甘南第一生态藏寨”建成。

尕秀村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吸引着之前走出去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扎西东智,今年24岁,去年年底,他得知自己的家乡开始发展旅游产业,便辞职回到尕秀,在家门口赚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在天津援干干部的帮助下,他还利用政策扶持和银行贷款,短短几个月时间 ,他已经成为一家注册资金400万、拥有十几名员工的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板了。利用互联网平台,他将藏族的特色农牧产品,以及各种旅游项目,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推介。扎西还给自己的公司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新青年”。

在“旅游+扶贫”的带动下,去年7到10月仅四个月的时间,尕秀村共迎来游客16.7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平均每户村民收入5万元,如今,尕秀村已脱胎换骨,迎来新的希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