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于细而成于实 ──河西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06-11 08:41:20

内容提要:前不久,河西区为3所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审批实行了“容缺后补”,在全市首次批准设立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3所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广大市民纷纷在各种社交平台热议转发。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河西区为3所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审批实行了“容缺后补”,在全市首次批准设立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3所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广大市民纷纷在各种社交平台热议转发。住在学校附近、家有适龄儿童的居民尤为关注,孩子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入学,让他们切实享受到了政府改善民生福祉的成果,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后,河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以年均20%的增速加大民生投入,去年以来,全区民生领域投入达81亿元,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河西区百姓在亲历城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欣喜地感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的生活质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在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上的讲话坚定有力。五年来,河西区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的奋斗方向和坚定态度从未动摇。全心全意保基本,让群众生活的更安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为民谋福祉的路上不忘初心,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下大力气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

  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批示精神,河西区针对全区24万老年人,全面摸底调研,掌握用餐需求,出台进一步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试行办法,细化助餐范围,加大补贴力度,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模式,对接网络送餐平台,建成运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7家、社区食堂7家,高质量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问题。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河西区扎实提升改造河西医院、康复医院、柳林医院等医疗机构,全区健康服务和供给能力切实增强。此外,河西区着力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通过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优化辖区医疗机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群众事就是自家事。为了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的难题,让他们生活得更暖心,河西区干部职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力求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了解到天塔街天赋里25、26门因政策变化、机构更迭等原因,导致48户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的情况后,相关工作人员积极走访、多方协调,开设绿色通道,减免部分税费,终于圆了居民的“房本梦”。系在心里多年的“疙瘩”彻底解开了,群众送来了感谢信和牌匾,更送来了对河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民为本的充分认可。散煤取暖既不环保、也不安全,河西区在现存最大片棚户区柳林街腾华里推进“煤改电”过程中,通过细致摸底、入户宣传、现场办公,掰开揉碎算经济账、安全账,彻底打消群众顾虑,确保每家每户温暖安全过冬。据统计,去年冬季以来,全区投入资金6369万元,实施“煤改电”2484户、安装电暖气3000余台,免费实施集中供热补建8109户、31.6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提高采暖电费补贴标准,每年为群众节省1500余万元,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河西区在深入贯彻“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过程中,坚持让群众生活的安心、暖心、更要舒心。区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社区了解群众诉求,针对5大类78项影响居民生活的重点问题,统筹谋划、精准发力。今年年初,河西区实施微修复微提升微改造“三微”工程,安排3.7亿元,开展11个安全类项目、补短板项目和22个“微”整治项目,涉及全区226个片区、652万平方米、11万户居民,力争用“微行动”实现群众“大满意”。去年,在南昌路地区提升整治中,河西区投入1.2亿元实施专项整治,整修道路11条、自然小区13个,消灭“城市蜘蛛网”,优化周边业态,创新管理模式,加强长效管理,将老街区打造成了区域新名片。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交口称赞既是认可,也是激励。今年,河西区再投入4.36亿元,启动南昌路“城市双修”二期示范项目,改造6条道路、2个小区、1个公园、1个广场;推进古海道等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改造37个小区、4条市政道路,让城区面貌更漂亮、内涵更厚实。(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