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观察】从“爽爽的贵阳”到“中国数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劳韵霏 编辑:张麒麟 2018-06-11 11:04:00

内容提要: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圆满结束。数博会已经成功在贵阳举办了三届,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圆满结束。数博会已经成功在贵阳举办了三届,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这个偏居中国西南部、位居云贵高原的省份,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它的理解。

贵州,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与国酒茅台和民族风情联系在一起,不像一些城市那样充满现代感、高科技云集。但从2013年开始,这些描述悄然改变,“大数据之都”、“中国数谷”这些词汇开始高频出现。

改革开放40年,这个中国西南角落的地方,正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方式,悄然旋转着历史舵盘。这种方式,名为大数据。

津云记者来到贵州,探寻大数据给贵州带来的改变。

一、贵漂

5月30日,贵阳机场。

很多行色匆匆的年轻人拖着拉杆箱,从机场鱼贯而出。28岁的龚博翔是其中的一个。

龚博翔是安徽合肥人,2013年,龚博翔从安徽老家到贵州大学读研。“原本打算读完研回合肥老家或者接着读博的,但在这里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在了解了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后,我决定留在贵阳当‘贵漂’。”龚博翔和伙伴们成立了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他说,贵阳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视,给予入驻企业很多的优惠措施,是他最终决定留下来的重要原因。

曾经,贵州的GDP一直处在倒数位置,多年前播出的《变形记》中,经常会有十几岁皮肤黝黑的贵州农村留守少年,独自一人砍柴烧水做饭。问他们爸妈呢?肯定是去广东打工了……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纹银”这句形容贵州的古语,或是当地人背井离乡打工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这几年在大数据的引领下,许许多多的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为这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汇聚贵阳做起了“贵漂”。2018年,贵阳作为大学生流入地排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贵漂”也成为一种新时尚。

走在贵阳街头,高楼林立,贵广高铁、渝贵铁路等的相继通车,让贵阳西南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四小时到广州、两小时到重庆。市域快铁、县县通高速,轨道交通,BRT快速公交,不断开辟新的公交线路、定制公交等,让来往贵阳的人们出行更加便利。

王京也是贵漂中的一员,他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商务总监,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让他也“漂”到了贵州。

2015年,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有一家交易所落户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从金融层面给予大数据产业支持,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平台接入225家优质数据源,经过脱敏脱密,可交易的数据总量超150PB,可交易数据产品4000余个,交易会员数量2000余家。

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能做什么?

“比如说一个品牌要做市场推广、加盟招商,如何选择商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推广招商信息?向什么样的人群招商?以前这些问题需要市场调研,但是在大数据时代,这些事情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王京举例解释,万物的运行都在产生数据,大数据为传统经济找到更方便快捷的途径,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大数据能指导决策,精准营销,服务政府、商业、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

二、贵州与大数据的缘分

贵州地处西南边陲,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很多人看来,它和大数据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似乎并不合拍。

然而短短几年间,这里却成为大数据聚居地、云存储的热闹场,“云上贵州”和“中国数谷”已经成为贵州的新名片。

大数据产业是如何在贵州落地生根的?

贵州是西部能源大省。资料显示,21世纪初期,省内含煤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40%以上,水能和煤炭的双优势,让贵州成为少有的可以用“水火互济”发展电力的省区之一。然而,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送等工程,犹如抽水机,将贵州的优势资源全都抽走了,2011年左右,贵州面临资源枯竭危机。

这就给贵州的主政者出了个难题:既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绿水青山,又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贵州的经济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贵州政府把着眼点落在的大数据产业。

贵阳为什么能发展大数据? “有应用、有市场、有需求,这是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最最重要的一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明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连明玉解释,贵阳气候宜人,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森林覆盖率49%,独特的、天然的、无与伦比的自然因素,成就了“爽爽的贵阳”。此外,贵州电力资源要素保障是大数据时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贵州是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电源。

作为大数据方面的专家,连明玉认为,大数据作为高科技产业真正要发展起来,需要有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市场环境,高精尖人才以及可持续发展条件。

贵州发展大数据走的是一条新路,这条新路的核心是创新。

站在大数据发展的风口上,关键是要敢想敢试敢去做。创新,在行动。

2013年9月8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揭牌,拉开了贵阳发展大数据的序幕。

2013年,被学界一致认同为“大数据元年”。

印象的转变,从2014年开始。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戴尔、思爱普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落地贵州。

大数据成为了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大数据赋予贵州这个曾经偏远的省份强大的发展潜力,被推上了“云”端。“爽爽的贵阳”如今又有了一个时髦的称呼——中国数谷。

三、变身中国数谷

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

在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庄小姐的记忆里,以前的贵安新区是个养马的地方。2014年1月6日,贵安新区成立,在贵州从“中国机房”到“中国数谷”的升级中,贵安新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曾经,贵安新区马场镇川心村栖凤坡和贵州千千万万的山坡一样,平凡无奇。直至第一台重型挖掘机的驶入。

2017年6月17日,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腾讯携手贵州共建全国最安全的大数据中心。

不仅仅是腾讯,在贵安新区建设数据中心的富士康,同样采用了在山体里打洞的方式。这个已经完工并顺利运营的数据中心,采用动态自然冷却技术,服务器承载能力为6000台,有3亿GB的数据存储量,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安装空调的数据中心。

与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相隔不到百米的另外一座山头上,华为七星湖数据中心也已经于2017年8月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个占地约1600亩的数据中心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60万台,存储华为在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

据了解,计划或者已经在贵安新区建设数据中心的大型知名企业越来越多,除了腾讯、富士康、华为,还有苹果、微软、高通、电信、移动、联通、现代汽车、中兴通讯……目前,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基地等16个集聚区,在贵阳建成投用。

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发展,推动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流通交易、数据安全等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形成,同时有效激发了业态发展创新,孕育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大屏幕上,中国地图上一颗颗流星在不停地划过,每划过一颗流星就意味着网上平台帮助货主与货车司机达成了一笔合作。“货车帮”四年前落户贵阳,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如今已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物流”的翘楚。

“老干妈”没想到,大数据再次将自己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老干妈”投入700余万元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精准分析、精细管理,实时反馈的数据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更有效拓展了市场。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企业年产值年均增长了11.8%。

5年前,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还是一家传统的电视机生产企业。如今,在打造了一套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大数据链后,企业能及时掌握市场动向,精准调整研发生产方向。目前公司产能由2013年的86万台增长至190万台,而运营成本却下降了27%。

几年前,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还是一个被快递公司遗忘的地方,村民们在网上购物后,需要跑到县城去领取包裹。由于物流不畅等原因,当地盛产的吊瓜、刺梨等特色农产品一直没有实现产业化。2015年,立碑村开始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逐步形成共享“互联网+农产品”红利的良性循环。2017年,全村建成12个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网店114家,推动6家传统企业、27家个体工商户、155户群众从事电商创业,全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23.84万元、增长201.7%。

……

大数据改变了企业,也改变了贵州。

据贵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

四、贵阳Style

一个铁笼,公章代表权利,被锁在铁笼里。这是贵州的新鲜词——“数据铁笼”。

数据铁笼是什么呢?

6月1日早上6点30分,贵州小雨。

警棍、对讲机、手机、执法记录仪……检查好单警装备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警小张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上6点50分,小张提前10分钟来到执勤辖区,在路边停好车后,小张拿出手机,给自己拍了张照。自拍打考勤,是街面执勤交警每天工作的第一步,从这一刻开始,小张上班时间的一举一动都将被“数据铁笼”记录在案。这张自拍照,将通过手机移动考勤系统,实时传输到交管部门的数据平台,系统将自动把照片、时间等信息排列成考勤表格,考勤人员可通过照片环境、GPS定位、执法记录仪视频信息等,判断民警的到岗情况。

公职人员的工作,往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贵阳市将其用来管住权力,形象地称之为“数据铁笼”——把权力放进笼子管起来,让权力不能任性。

2016年3月,《贵阳市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贵阳市2016年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等在内的24个政府部门将纳入“数据铁笼”。至此,“数据铁笼”工程建设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实施单位总数达到40家。

用大数据架起百姓和政府间的沟通渠道,管理公职人员的诚信及效率,方便百姓与政府沟通,大数据还能为百姓带来便捷的生活——

贵阳市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在公园内游客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触摸屏、科普馆大屏等渠道可以了解到公园负氧离子、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实时客流量等信息,公园还提供旅游线路导引、设施服务、科普知识推送等多种服务,公园设计细微之处彰显了贵阳智慧公园的特色。在贵阳市900多个公园之中,像登高云山这样的“智慧”公园比比皆是。

如今,围绕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工业、食品安全、环保、电子商务等方面,高大上、又接地气全面建设,成为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Style。

在贵阳,不带现金、证件和卡片,市民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安全便捷地完成所有常见交易、办理所有市政公共事务……

在贵阳,足不出户就可居家养老,只要按下按钮,社区养老中心就会通过大数据和网络一站式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居家养老、老年订餐、药品快送、家电维修等服务。

在贵阳,大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贫困学生会同时收到扶贫办的通知,得到相应的扶持,而不用入学后填表申请。

在贵阳,互联网医院已正式开业,市民百姓网上问诊,医生开药方,然后市民可以就近取药。

……

这些基于大数据的应用令人感慨创造者的“脑洞大开”,贵阳Style,已经在领跑大数据时代。

编后:

大数据像是一张神秘又强大的网,这张网无孔不入,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帮企业走出瓶颈,给人民带来便捷的生活。

这张强大的网还能改变一座城。仅仅5年的时间,大数据让曾经贫困的贵州站在了世界的前端。

发展大数据无疑是贵州改革开放长卷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贵州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