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接种疫苗可减少重症病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6-13 07:22:00

内容提要:每天春夏交接的季节都是手足口病高发季。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获悉,今年1月1日至6月6日,全市累计报告1758例,较去年同期(1097例)上升60.26%……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春夏交接的季节都是手足口病高发季。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获悉,今年1月1日至6月6日,全市累计报告1758例,较去年同期(1097例)上升60.26%,但较前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9.92%,疫情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较为平稳。病例以小年龄组儿童居多,其中0-5岁患儿1444例,占病例总数的82.14%。人群分布以幼托儿童病例最多,为796例,占病例总数的45.28%,其次为散居儿童737例,占41.92%,学生172例,占9.78%。

医生为患儿进行检查

  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在疾病流行期间,很可能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该病潜伏期为2-7天,初始一般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粘膜等出现疱疹,在手心、足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口腔疱疹如出现破溃会引起剧烈疼痛,致使患儿烦躁不安、食欲下降。虽然手足口病一般病情较轻,但也有极少数发展成为重症甚至死亡。

幼儿园晨检

  天津市所有患手足口病的儿童都集中在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从近期就诊情况来看,本市的手足口病略有上升趋势,但仍在正常水平,没有大规模爆发。”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杨悦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90%的患儿经过对症治疗后能够自愈,属于轻症手足口病。但是仍有小部分的手足口病患儿病情发展很快,会伴随呕吐、睡觉不安稳、身体抖动等症状,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这样的患者就需要住院治疗。因此,一旦发病必须及时就诊。”

幼儿园保健医生检查幼儿咽部、手部掌侧着力部位是否有疱疹

  根据临床统计,手足口病的发病年龄在3-5岁居多,因此幼儿园做好晨午检工作非常重要。津云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幼儿园时发现,幼儿园都能够认真做好晨检,在入园时着重注意幼儿咽部、手部掌侧着力部位是否有疱疹,疑似病例坚决拒绝其入园,并让家长带孩子就医。

  “如果在一日生活中发现有孩子发热等异常情况,我们会先检查后隔离,并且对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及时联系家长接走孩子就医。如果孩子出现高热情况,联系家长后,我们会先带孩子就医,在医院与家长汇合。”天津市文广局幼儿园幼儿保健医生崔琳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同时,班级还会进行彻底消毒,并追踪该幼儿的诊断结果。如果确诊是手足口病,这个班级就会悬挂‘检疫牌’进入检疫期,注明传染病种类、检疫期限,当天出勤的幼儿可继续出勤,当天未出勤的幼儿在检疫期内不能出勤。”

  在园内,教师会带领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肥皂流动水洗手(六步洗手法)。为了保证园内清洁卫生,保育员也会加强卫生清洁消毒,餐前一遍消毒水两遍清水擦洗餐桌。工作人员还会每天用消毒水将孩子能够接触到的门把手、家具、玩具柜等地方再次清洁擦拭。

  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幼儿园也会提醒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玩耍。

  天津市疾控中心教您6招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 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 要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食生、冷、不洁食物等;

  3.对儿童玩具、餐具和其他个人卫生用具等定期清洗消毒;

  4.在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

  5.儿童家长和老师应注意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心及足心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出现,如出现相关症状后应及早就医;

  6.接种疫苗,减少重症病例。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疫苗)已在国内上市,该疫苗可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对于预防重症手足口病、减少死亡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EV71疫苗经集中招标采购作为第二类疫苗在天津使用,公众可以根据自身防病需求自费自愿接种。(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