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政策高地释放创新要素“虹吸效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春 编辑:李彤 2018-06-12 20:13: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间,天津集聚了一批科研机构,同时搭建的服务也在吸引着全国创新要素集聚,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正在逐渐做大做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间,天津集聚了一批科研机构,同时搭建的服务也在吸引着全国创新要素集聚,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正在逐渐做大做强。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研发平台,虽然短期内看不到效益,但正是看中了它对未来创新的引领,中新天津生态城给它提供了打破常规的支持。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泽民:没有给我们提任何的指标要求,对我们的这个资金、包括政策,包括一些软环境上,对我们的支持也是非常强有力的,是块风水宝地。

为让科学家们在这里安心做研发,中新天津生态城为研究院提供了一整套支持大礼包:免费提供4万多平米的办公大楼,提供专项资金、建立起“电子信息监测”“大数据云计算”等四类公共试验平台;免费提供30套人才公寓。好的政策环境,让研究院落户天津3年,就已经有22个项目成功转化成果,陆续推向市场。 借助天津这块风水宝地,研究院打算将更多成果转移到天津进行产业化,中新天津生态城专门划出5.3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智慧小镇。

中新生态城局长助理陈曦:给予相应的这种人才落户,包括一些相关的一些子女就学,包括这个医疗等等相关的一些全体系的政策,来支持这些精英到这边来学习,到这边来落户。

好的创新环境,不仅给基础研究提供了温床,也为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高新技术提供了加速度,形成虹吸效应,加快了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 

这是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不久前成功开发的智能安防机器人,可以在建筑内外定时定路线巡航,最近,产品签订了多个意向协议。

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智能装备研发中心主任曾宪文:原来这个产品预计把它做成熟了,大概要两三年时间,但是现在,我们准备一年之内就把它推向市场。

发展速度加倍,得益于研究院把落脚点选在了天津。把高校技术变成产品,对于一家研发转化平台来说,没有资本支持,很难迈出第一步。

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副院长徐亮:把这一项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这个过程,能够展现给产业,能够展现给市场,能够展现给资本,这个过程就需要有一个引导资金或者是撬动资金。

服务科技创新要“授人以渔”,河西区为研究院提供了一亿元的启动资金,直接撬动大量社会资本介入。不仅如此,政府还为研究院每年提供100万元的科学家生活补贴。

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研发部部长吴敬元:这一笔资金对于专家教授来说可以解决了他在天津生活的后顾之忧,更全身心的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当中。

现在,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已经在激光、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成功孵化了多家企业,成功了走出第一步,很快,南京理工大学的院士团队也将陆续把项目带到天津。

打造政策高地、扩大创新版图,现在,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都已经在天津建立了研发转化平台,150多家这样的大院大所和平台公司集聚天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