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进行时:用活帮扶资金 增强“造血”功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畅 编辑:李彤 2018-06-12 20:33:00

内容提要:承德地处河北省东北部,人口350余万,是连接京津冀辽蒙的重要节点。天津市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承德地区的隆化、围场、平泉、兴隆和承德五县,并签署了“1+4”框架协议。在工作中,天津创新招法,“用活”帮扶资金,增强“造血”功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承德地处河北省东北部,人口350余万,是连接京津冀辽蒙的重要节点。天津市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承德地区的隆化、围场、平泉、兴隆和承德五县,并签署了“1+4”框架协议。在工作中,天津创新招法,“用活”帮扶资金,增强“造血”功能。

黄有勇,是一名来自天津市西青区的挂职干部,来承德平泉市的这些日子,大小乡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作为华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平泉食用菌种植产业是天津资金重点支持的项目。

有关扶贫资金的使用,黄有勇问的特别细。因为这家食用菌基地,去年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了天津60万帮扶资金的一年使用权,而这种投标的方式是黄有勇最满意的一点。

原来,在承德市平泉市的帮扶工作中,工作组创新招法,帮扶资金的发放,首先要经营户参与竞标,带动扶贫的效果纳入到免息考评。到期后,经营者归还本金,重新参与竞标。这种资金创新脱贫模式,也让天津的资金高效运转,实现了由“政府管贫困户”转变为“产业管贫困户”的高质量脱贫目标。

为了“用活”帮扶资金,天津还做好调研工作,让钱用在“刀刃上”,增强“造血”功能。

天津工作队进驻承德隆化县后,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了摸底,发现妇女占到了近一半,同时家中一般都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很难外出打工,而在家门口就业就成了她们脱贫的关键。先后申请市、区两级帮扶资金,重点支持服装加工项目,对于企业购买设备、租赁厂房、员工培训以及降低运输成本等方面,累计投入补贴资金1200万元。

承德市隆化县发改局项目办主任赵大勇:在家里就业,把机器配到家里,把订单下到家里,这个带动能力是最强的。按我们计划,今年到年底之前预计不少于6000人,明年计划带动一万人。

推动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授人以“渔”,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始终是天津帮扶承德工作的着眼点。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作为优先工作目标,工作队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特色产业扶持项目,隆化县引进天津企业成立番茄新品种种植与深加工企业,已生产番茄酱1600吨,实现产值800万元,带动所在地400余人实现脱贫。天津食品集团与围场县政府合作实施的百万只肉羊产业化工程,已经进入羊舍建设的最后阶段,六月份即可实现种羊进场,覆盖3000余户贫困人口。在刚刚结束的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发展会议上,双方又有22项目达成合作,总投资达到31.2亿元。

天津市帮扶承德工作队队长、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宇:2018年我们天津市在对口帮扶承德的过程当中,我们市区两级财政将投入3亿元的帮扶资金,涉及到帮扶项目38个。下一步工作当中,特别是在授人以“渔”上下功夫,突出精准。我们现在要帮助承德的老百姓脱贫,更要帮助他们永久脱贫、长远脱贫、稳定脱贫。(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