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文化是伏羲开创精神文明总和 具有七大特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天天水网 作者:杨复竣 编辑:王琳 2018-06-13 17:06:23

  淮阳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复竣研究员:

  文化是人类迈进文明时代的产物,在人类的野蛮时代没有文化。中国文化是中国始祖伏羲肇创。

  什么是伏羲文化?伏羲文化是“天人合一“的天道规律文化,是伏羲开创的精神文明的总和。文化属形而上,是精神、思想,看不见、摸不着,是规律、法则的意识形态范畴;而文明属形而下,文明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决定文明走向,文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器物。

  伏羲文化,是中国始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2000年前班固在《汉书》中说《易经》是“群经之首”;清代《四库全书》说《易经》是“大道之源”,《易经》是儒、道、墨、法等百家文化之源,与天同道的中国文化历三皇五帝,历三代,历秦、汉、唐、宋、元、明、清,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伏羲文化具有七大特点:一是具有“天人合一”的宇宙本源性,天上有八大行星,伏羲人间画八卦;二是具有中华民族始祖伏羲的始祖肇创性与民族性;三是具有经过时间考验的历史悠久性,世世代代的民族认知、认可、认同;四是具有世世代代治世治国引领的连续性,从来没有中断过;五是具有人类、社会、宇宙自然和谐的全息统一性;六是具有生生不息的民族引领性;七是具有对中华民族未来的指导预测性,决定民族未来与国家未来,保证了中国文化自尊、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

  传承、弘扬伏羲文化,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大革命”,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要从娃娃做起,需要从教育做起,一代接一代坚持。时下,伏羲文化的研究处在异常困惑中:一是“疑古”派仍在走,二是中国文化西方化仍在行,那些决定中国文化主流的“学院派”仍在继续用西方尺子量中国。伏羲文化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有中华民族在,中华文化就在。中国文化一定要复兴,一定会复兴,这是天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