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遗曲艺周14日落幕 路在脚下 在远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6-14 07:20:00

内容提要: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14日在津闭幕。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207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这些项目是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全国非遗曲艺周14日落幕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14日在津闭幕。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207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这些项目是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这些项目的传承人们进剧场、下基层,让津城观众近距离体验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曲种曲调,也为传承人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

河北省河南坠子省级传承人鲁俊美表演了河南坠子《灞桥挑袍》

  曲艺周期间,36支非遗曲艺小分队分赴全市各区开展演出活动。在非遗小分队天津机场基层巡演现场,河北省河南坠子省级传承人鲁俊美带来了大轴演出——河南坠子《灞桥挑袍》。对于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的举办,鲁俊美充满了感恩。她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国家关心曲艺事业发展。这次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活动特别好,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曲艺事业的发展。”鲁俊美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学河南坠子的人还是少,唱河南坠子,学成就得三四年,但是这几年中挣不到钱,就不会再有人唱了。另外,文化馆、文化站的管理人员外行人多,不利于河南坠子艺术的传承发展。2015年,我在邯郸成立了一个河南坠子传承基地,免费教大家学唱。还是希望社会广泛宣传曲艺艺术,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到学习和传承队伍中来。”

36支非遗曲艺小分队分赴全市各区开展演出活动

  无论是群星剧院还是河西文化中心剧场,每天下午和晚上的驻场演出总给人以惊喜。几乎场场爆满的演出,给了津城观众认识全国非遗曲艺艺术的机会。南腔北调汇聚在天津的舞台,即便是大雨也无法阻挡观众的热情。

  据了解,驻场演出的演出内容除了天津观众较为熟悉的京东大鼓、京韵大鼓、相声等曲艺表演形式外,还有常德丝弦、绍兴摊簧、离石弹唱、青海越弦、福州伬艺、傣族章哈表演唱、凤阳花鼓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同时也涵盖了扬州评话、四川金钱板、湖北评书、东山歌册、龙舟说唱等一系列在天津难得一见的曲艺形式。此外,驻场演出还安排了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更加体现出专业性与学术性,为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提供学术保障。

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重点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曲艺类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在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现场,“多维文化空间”的展览模式重点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曲艺类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这里有走过岁月的老人,事业如日中天的中年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和纯真的少年。大家驻足在展厅,与传统对视,凝望着历史的过往,感念着当下,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的牵绊。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参加了非遗曲艺周的开幕演出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参加了非遗曲艺周的开幕演出。谈及全国首次举办非遗曲艺周,74岁的刘兰芳显得非常激动。她向记者表示,天津是曲艺之乡,名家辈出。追溯百年来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天津涌现出很多曲艺大家,骆玉笙、马三立都是天津走出去的大家。她说:“曲艺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形式,不该遗失。国家给我北京评书的非遗传承人的身份,我就有责任培养曲艺新人。培养新人要把工作做实,过去学艺难,徒弟都是偷师。所以出师以后带徒弟的时候,师父都非常吝啬。现在国家支持非遗工作,加大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力度,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曲艺演员要团结,要成体系,才能不断壮大。”(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