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计委工作组赴和田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6-14 07:20:00

内容提要:5月23日至26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派出工作组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于田县医院实地调研推动医疗对口帮扶,组织市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为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先心病、白内障和大肠癌筛查,并看望援疆医务人员……

  天津北方网讯:针对和田地区先心病患儿数量攀升、白内障和大肠癌高发等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群众健康、导致因病致贫的问题,5月23日至26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派出以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同志为组长的工作组,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于田县医院实地调研推动医疗对口帮扶,组织市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为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先心病、白内障和大肠癌筛查,并看望援疆医务人员。这是今年以来,继市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1月份赴和田调研推动医疗援疆工作以来,委领导第三次赴和田推动健康扶贫、“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

  工作组在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同志陪同下,对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中心、消化中心、眼科及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了参观调研,走访了解天津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并与和田地区卫生计生委、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负责同志座谈研究柔性医疗帮扶计划。在调研中了解到,自2017年11月第二批天津市“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到和田工作以来,共抢救危重患者217人次,完成手术251例,申报各级科研课题17项,引进新技术38例,填补地区医疗技术空白10项,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独立诊治复杂疑难疾病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在和田期间,市卫生计生委工作组还深入天津市西青区援建帮扶的于田县医院,到妇产科、新生儿科及远程会诊中心实地了解孕产妇保健、新生儿救治与免费远程会诊工作情况,看望天津市援疆优秀医务人员代表卢玉香医生。工作组随行医务人员现场免费为和田地区困难家庭开展儿童先心病和白内障筛查。在和田期间,随行医务人员共筛查先心病患儿80余人,市胸科医院将为需要手术的17名困难家庭患儿免费提供救治;筛查白内障患者200余人,医大眼科医院将为100名贫困患者无偿提供手术救治。

  在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许南同志主持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队长沈军分别与工作组随行的市胸科医院院长郭志刚、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筠、医大眼科医院副院长黄桂红签订了《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项目帮扶协议》、《和田地区大肠癌筛查项目帮扶协议》和《2018年度白内障手术帮扶协议》,同时,市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向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35万元急需的医疗、教学设备,有力地提升了和田地区医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水平。

  下一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将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刚性柔性相促进,继续升级加力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一是聚焦和田地区人民群众医疗需求,借助后方医疗资源,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打造重点学科、尖刀科室,打造津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品牌,更好地为和田百姓谋取更多的医疗实惠;二是强化造血功能,继续完善“师带徒”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协调天津医科大学做好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学历提升工作;三是拓展帮扶项目,通过“以院包科”,结合天津市支援医院不同学科特色,开展不同专题医疗帮扶;四是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继续做好困难家庭重点疾病医疗救治,助力脱贫攻坚。(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