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车主上当受骗 我买的车怎么成“别人”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立红 编辑:侯静 2018-06-14 07:50:29

内容提要:我是一名武清区的农民,4年前在武清第六城商业街的龙海发汽车销售公司花4万多元买了一辆福田小卡,平时拉货用。我没有文化,很多事情都不懂,听卖车的人说,货车验车特别麻烦,手续繁多,如果没有关系的话,根本通不过,他们跟区交通局有合作,管代办验车,保过。

  天津日报:

  我是一名武清区的农民,4年前在武清第六城商业街的龙海发汽车销售公司花4万多元买了一辆福田小卡,平时拉货用。我没有文化,很多事情都不懂,听卖车的人说,货车验车特别麻烦,手续繁多,如果没有关系的话,根本通不过,他们跟区交通局有合作,管代办验车,保过。我想,与其自己验车过不去,到时托人也得花钱,我一个老农民还不知道找谁;不如花点钱让人代办,于是就答应了。

  验车一年收1000多块钱。每次年检上检测线,都是龙海发的人跟着一起去,我自己开车上检测线,他帮我跑手续。去年验车时,对方说国家出新政策了,个人不能再从事货物运输了,必须挂靠公司才行。龙海发自己人办了个河西务镇运输公司,需要把产权过户给这家公司。

  我去龙海发办手续时,看见好多车主都在那里。大伙都挺不乐意的,我们花钱买的车凭什么给他们?但禁不住龙海发的人吓唬,他们说如果不过户还就不能拉货了,没办法,我们把手续都交给他们。那几天有很多车主过了户。

  现在行驶证、营运证在我们(车主)手里,但所有人却是河西务镇运输公司,公司每年收我们每辆车2800元管理费,还要我们交全险,我不想交,认为没必要上商业险。公司的人说不上不行,交涉了半天,最后我一共交5000元了事,至于为啥收这些钱,公司没有任何说法。

  我越想越不对劲。车是我自己花钱买的,保险是我自己掏钱上,车却凭空成了人家的,每年这钱那钱的玩命收,还得受气,这叫怎么回事?

  读者 刘先生(化名)

  ▼记者调查

  记者联系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道路运输管理处货运科采访,对方称,政府不可能让车主把车过户给任何公司。2016年国家是出台过相关规定,要求货运经营者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手续,但并没有要求挂靠公司。“某些不法企业,编造谎言,骗取车主与之签协议、挂靠,是钻政策的空子,提醒车主不要上当。”工作人员介绍,车主可自行到所属区行政许可大厅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再把车过户到自己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名下即可。记者向12358价格举报电话查询得知,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不收费,汽车检测费用为每次100元,不需其他费用。

  既然没有规定,车主们又为何“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汽车过户给别人?按照刘先生提供的手机号,记者联系上龙海发代办验车的人。该外地口音男子称:“你们天津有新政策了,你不知道吗?货车必须挂靠公司,不然不给办营运证。”记者追问是何新政策,该男子称“我这边忙”,就把电话挂了。

  从刘先生出示的收据上,记者看到上面写有收款5千元,至于名目,除了“审车费用”几个字,其他一概没提。“收款单位”一栏空白,收款人有一个手写的“陈”字,没加盖任何公章。刘先生说,“陈”是河西务镇运输公司的出纳。

  4月29日,记者来到武清区龙海发汽车销售公司采访。记者询问:“是龙海发汽车公司吗?”办公室内一女子回答:“是啊,什么事?”记者亮明身份上前采访,对方又改口说:“我们只管卖车,他们过户到河西务镇运输公司名下,跟我们没关系。以前的龙海发不干了,我们是兴海发。”记者问:“为什么墙上还贴着龙海发的牌子?”对方答:“我们刚接手……”该女子还说:“就是找到龙海发的人也没用,过户是车主自愿的。让你过户你就过呀,当时好多人都过户了,现在都后悔了。”

  龙海发公司旁边,就是河西务镇运输公司,但锁着门。记者按照门上留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为什么要车主必须过户到你们公司?收几千元的管理费,依据是什么?”接电话的男子不容记者说完就打断说:“他们(车主)要觉得不合适就去起诉。”便把电话挂断,再打过去一直是忙音。

  记者留意到,在龙海发汽车销售公司旁有一块宣传牌,称与武清区交通局有合作协议。记者就此采访武清区交通运输公路局,工作人员称,两家单位没有任何合作关系。但随后该局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龙海发公司是武清交通局几名退休或离职的工作人员办的。“企业打着武清交通局的旗号办他们的事。企业是行政审批局批的,交通局管不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