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这些知识点要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6-14 13:19: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自2018年10月起,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市区域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自2018年10月起,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市区域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乙醇汽油,是指在普通的无铅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燃料乙醇。在我国这个比例是10%。目前,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6省(自治区)及河北、山东、湖北、江苏、内蒙古的31个地市进行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实施封闭运行。

  为什么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呢?这与我国的环保大趋势有关。第一,乙醇汽油中的燃料乙醇,来自于农作物,属于生物燃料。所以,推广乙醇汽油可以解决粮食产量过剩,以及发展生物燃料产业。第二,我国石油相对匮乏,发展乙醇燃料可以减轻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乙醇本身就是一种燃料,配比一定量的乙醇后,同等质量下相比纯汽油来说,就能节省化石燃料的使用。所以,生物乙醇被认为是可以取代化石能源的可替代产品。第三,乙醇汽油确实更加环保。纯粹的乙醇燃料,与纯粹的汽油相比,其燃烧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降低59%。同时,乙醇的加入,还可以减少汽油中的抗爆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含量,从而保护环境。

   乙醇汽油使用后油耗会升高吗?

  专家介绍,权威研究机构曾做过样本测试,添加10%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并不大。比如一辆汽车加满50L乙醇汽油,可能只会比加普通汽油少跑20至30公里。

   乙醇汽油使用后动力会变差吗?

  乙醇汽油的理论空燃比小于汽油,在喷油量相同情况下,会使得发动机有效热效率提高。比如排气量为1.3、1.5、1.6的汽车,在驾驶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差别。

  乙醇汽油会腐蚀橡胶部件和金属吗?

  乙醇汽油作为一种商品,已经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并加入了一定的抗腐蚀剂。而且,E10乙醇汽油中乙醇的比例,还不足以对橡胶部件和发动机产生实质影响。还有一个说法是,乙醇在燃烧中会产生乙酸,腐蚀金属。这个说法也是无稽之谈。乙醇的燃烧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乙醇只有在有金属铜等催化剂作用下,才会与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乙酸。而燃油系统和发动机内不存在这样的反应条件。

  乙醇汽油容易产生积碳吗?

  乙醇的加入,增了燃油的含氧量,其结果是让汽油燃烧更加充分,而不是反过来。而且,乙醇作为一种优质的溶剂,具有良好的清洁作用。对于油路、喷油嘴等位置的积碳,有一定的清洁效果。

  使用乙醇汽油要注意:

  1.车主第一次加乙醇汽油,最好在油箱中留半箱普通汽油,让车辆的电脑控制系统有一个自我适应调整期,之后车主半箱半箱油逐步替换加注,使车辆更换燃油能够平稳过渡。

  2.少部分汽车在第一次加乙醇汽油后,可能会出现发动机抖动等现象,发现问题后清洗油路可解决问题。车龄较长、不经常使用的车辆建议换油前进行油路清洗。

  3.乙醇汽油在车内存放时需保证在储存期间不渗入水分,避免产生分层问题。

  4.一些高档汽车在第一次加乙醇汽油后,可能会出现故障灯报警情况,此时只要清除故障码,添加一小瓶燃油改善剂就会消除。

  7月起炼化企业具备乙醇汽油出厂条件

  作为驻津炼化企业,天津石化和中石油大港石化积极落实新政,目前,两家企业生产均已达到92号国Ⅵ、95号国Ⅵ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的标准,具备7月1日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出厂条件,确保10月1日前经销售环节调和、置换后,普通车用汽油全部置换为乙醇汽油,足量供应天津市场。

  这些国家也在使用乙醇汽油

  其实,中国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在强制推行乙醇汽油的国家。巴西作为全球第二大乙醇燃料生产国,是全球推广乙醇汽油最为成功的国家。目前,巴西所有的加油站,售卖的全部都是含量为18%~25%不等的乙醇汽油。换句话说,在巴西没有纯汽油可以加。这是巴西从1977年开始推行E20乙醇汽油至今的成果。

  而在全球最大的乙醇燃料生产国美国,乙醇汽油的推广也在进行。在美国,乙醇汽油分为三种类型:E10、E15和E85。顾名思义,其乙醇的比例分别为10%、15%和85%。其中任何汽油车型,都可以使用E10;只有经过特别设计的“弹性燃料”(Flex-fuel)车型,才能使用E15和E85。目前,E10乙醇汽油在美国已经非常普及。

  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其早在10年前就推出了全面普及E10乙醇汽油的计划,力争在2030年之前让全国所有的车型,都使用乙醇汽油。但基于对于车辆的保护,目前日本推广的乙醇汽油中乙醇比例被限制在3%。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