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津冀科技合作迈向深度融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6-14 20:31:00

内容提要:打通创新链,贯通产业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天津市与河北省着力破除科技资源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科技资源要素迈向深度融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打通创新链,贯通产业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天津市与河北省着力破除科技资源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科技资源要素迈向深度融合。

最近,由华北制药集团研制成功的头孢制剂,取得了重大突破——制剂中的有效成分,从99%提升到了99.9%。别小看这不到1%的提升,它所带来的是药品临床不良反应的显著降低和产品价值的成倍提高,而实现这1%的关键,正是来自天津大学的结晶技术。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祥:在药品质量里边,结晶技术的好坏,对药的质量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天津汇总区域内尚未转化的科研成果,与河北省联合成立津冀产学研技术联盟,通过校企联合研发和转化,让天津的研发、智力资源向津冀腹地辐射。华药集团就与天津大学结晶中心牵手,联合组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不到3个月,新一代头孢制剂就一举获得了欧盟和美国认证,同时拿下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门票,首笔国际订单总额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祥:长期合作,使我们华北制药在技术这块,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包括我们的青霉素、头孢霉素,无论从技术指标还是从质量指标,已经远远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位置,同时我们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天津大学国家工业结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尹秋响:解决企业生产过程当中还有一些关键技术的难题,现在我们中心承担的项目,都是围绕这些生产实际问题,通过跟企业的产学园合作,我们有80%的成果已经推广到企业。

天津拥有20多所高校、132家国家级科研院所、30多位“两院”院士,科研资源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整个京津冀经济发展?破除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成为这几年京津冀科技合作的主攻方向。

天津市科委主任戴永康:过去是本地支持本地企业,基本上是相对独立的,成果的共享或者成果的转化是个案,现在通过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创新,要扮演好天津的角色,发挥天津的作用,能够让科技资源科技成果,也包括这个人才,能够自由流动,能够服务京津冀的整体的发展。

为此,天津拿出近3000万元资金,建设了13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并选派了2000多名专家、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河北省企业。截至目前,已有近千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产值近10个亿。 产学研加速融合的同时,科研平台的共享机制也在建立。在河北工业大学,正在开发纳米级新能源电池材料的这个科研小组,科研效果无法通过校内的仪器进行测试,通过京津冀高校间的科研仪器共享平台,他们的实验结果很快在天津大学完成了检测。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龚晓峰:像这些科技资源,包括实验室或者中心,都应该围绕着应用两个字去发展,去布局,在科技资源的应用的模式方面,也要创新。这种共享的平台搭建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到打造共享平台,一个区域间的协同创新共同体正在形成。在基础研究领域,同征集研究方向,围绕“城际轨道交通关键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南水北调的水文地质影响”等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建立多家产学研的联盟,聚集近50家科研院所,辐射提升两地产业能级。共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共享、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14年以来,天津与河北省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1700多项,合同总金额近28亿元,技术成交额超过22亿元,津冀科技合作正在迈向深度融合。(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