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构筑立体防控网 当好群众“守护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杨波 编辑:王菲 2018-06-15 08:32:28

内容提要:窗外护栏防盗作用毋庸置疑,而在太湖路派出所的创新思路中,这种“家庭卫士”完全被新型高科技安保防范措施取代,这便是“智慧太湖路”品牌的核心所在。

  天津北方网讯:窗外护栏防盗作用毋庸置疑,而在太湖路派出所的创新思路中,这种“家庭卫士”完全被新型高科技安保防范措施取代,这便是“智慧太湖路”品牌的核心所在。

  太湖路派出所于去年1月份正式接警运行,辖区以洞庭路为轴线分为西区和东区,共有13个新建居民区。即东区的全运村8个小区,其他5个则在西区。这些小区常住2000多户居民中,96%以上为年轻人,高端白领占主体。针对地区实际情况,公安河西分局于今年提出了打造“智慧平安社区、无护栏小区”的构想,以科技安防为依托打造“智慧太湖路”。智慧太湖路建设包含安全、服务和智能三大品牌。即采用科学的保安人员勤务制度、周到的安全提示和警务服务、先进的安保设备,将技防、人防、物防有效调动起来,三者有机结合、互动,形成一张滴水不漏的立体防控网。

  安全品牌:不同社区 一样守护

  “安全品牌”是太湖路派出所联合各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制定的“不同社区、相同保安”的统一调动制度。各个小区的保安人员平时由各自物业公司管理,24小时无死角巡逻,一旦遇到紧急事件,由派出所统一指挥,互相增援。

  派出所在安保设施最为完善的金侨新梅江一号小区先行试点,在小区的入口由技防代替人防,安装先进设备识别出入人群、指挥车辆,并把整个小区的摄像头和公安河西分局技防网联接起来,随时掌握小区各个角落的情况,腾出门卫保安投入到日常巡逻工作中。派出所指导物业公司对16名保安人员进行科学勤务安排,让保安人员“动起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试点成功后,其它小区也将陆续建立起这一机制。

  服务品牌:因地制宜 创新思路

  辖区居民年轻人居多,该所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开通了基层公安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并正在筹建智慧型警务中心,用新型的警务理念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微信公众号内置了多项便民插件,点击即可跳转至查询平台,除了如何办理户口、护照等事项外,主要介绍一些案例、消防隐患清查等信息。前不久,公众号还推出了“防范一分钟”项目,每天下午17点钟开播,利用1分钟时间介绍防盗、防火、防骗等方面的知识。

  正在建设中的智慧型警务中心以全运村为试点,将于9月份建成。中心位于雀榕园,分上下两层,第一层设立值班民警,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第二层有介绍各种公安知识的图片、文字及视频,还有采用警企联合方式展出的各种新型防盗安全设施。

  智能品牌:数据共享 一键搞定

  “无护栏社区”最大的安全保证就是高科技手段。目前太湖路派出所管界内的部分小区已经实现了数据的初步对接,社会、政府、公安等部门对数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不久后,13个小区将全部实现数据对接。

  红外线幕帘是太湖路派出所最具特色的高科技防范手段,采用警企联合的方法,在居民家中的门、窗附近安装红外线装置。这道“防线”与主人的手机及物业公司相联,主人外出后,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家中情况,一旦有“不速之客”进入或者出现火险隐患,红外线幕帘立即报警。派出所还在各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的智慧社区平板电脑中安装一键报警模块。另外,派出所内还设有全市第一个社区安全防范3DVR体验区,将安全防范的宣教内容以3D场景的模式表现出来,方便群众体验,今后还将增加高层火灾逃生、防盗等内容。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太湖路派出所的“智慧太湖路”系列品牌,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社会风险防控体系,让“枫桥经验”这一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在河西大地落地生根,努力实现法安社区、德润人心。(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