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原水生命线” 延续津城绿色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6-19 07:06:00

内容提要:目前,天津正处于夏季用水高峰期,为应对持续高温对本市供水的影响,天津严格保障各环节水质安全,为广大市民夏季生活做好供水保障。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及引滦入津工程来到天津的第一站西河泵站,看看他们如何守护“远道而来”的原水……

西河泵站调节池清理漂浮物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天津正处于夏季用水高峰期,为应对持续高温对本市供水的影响,天津严格保障各环节水质安全,为广大市民夏季生活做好供水保障。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及引滦入津工程来到天津的第一站西河泵站,看看他们如何守护“远道而来”的原水。

  新增科技巡查 保护天津“原水生命线”

  西河泵站是长江水进入天津市中心城区的第一站,通过该泵站向新开河、芥园、凌庄子三大水厂供水,平均日供水量在130万立方米左右,今年以来,该泵站增加了南水北调巡视巡查系统和GPS地理定位等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监控。

  “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长途跋涉’来到天津,水质情况一直十分良好。今年夏季,随着高温高湿天气的到来,我们加大了对蓄水池中漂浮物及沉淀物的清理频次,加密对原水水质的检测频次,确保原水安全稳定。”天津水务集团引江市区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赵玉岚说。

  记者了解到,引江市区分公司同时担负着市区35公里原水管道、西干线8.6公里箱涵、永清渠12公里输水管道的巡视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着手对市区35公里原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查检修,对管道上52个闸阀进行栓点定位,对重要节点闸阀设施设备进行逐个排水下井检测,确保闸阀、排气阀、柔口等设备无跑冒滴漏现象。并制作了闸阀的基础资料手册,完善了管线管理。”赵玉岚说,日常的巡视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上下午两次巡视,通过南水北调巡视巡查系统和GPS地理定位,准确定位问题现场,实时回传处理进度,及时解决原水管网和西干线箱涵占压、施工、破坏等问题。

调节池旁设置惊鸟器

  每到候鸟迁徙的季节,成群的水鸟在原水调节池上空盘旋、在水边栖息,为防止鸟类粪便、垃圾污染原水,工作人员在原水池旁边放置了惊鸟器,通过镜面反射光不让鸟类降落。

  随着气温升高,设备的温度检修成为重点。“西河泵站为每个水厂配备了备用机组,保障水厂供水不间断。而对应的变压器日常运行温度可达70-80度,一旦天气温度高于37度,我们就会加大对变压器、电缆的巡查力度,同时打开排风设备,做好降温准备。”天津水务集团引江市区分公司西河泵站管理所所长卢少同说。

  日行60公里 守护生态输水线

  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泵站是引滦入津的第一站,30多年期间,滦河水源源不断的从这里输送到千家万户。而今,作为“双水源”保障之一的滦河水身兼两份“职责”——作为重要的备用水源,为市民输送饮用水;为海河输送生态补水。

打捞明渠垃圾

  “从于桥水库到大张庄泵站的引滦水有两条输水线,一条明渠,一条暗渠。其中明渠水作为重要的生态输水线,已累计为海河输水1.8亿立方米,而暗渠作为备用水源为新开河水厂补给供水。同时,大张庄泵站还承担向尔王庄水厂输送引江水的任务。”天津水务集团引滦市区分公司副经理许武燕说,他们每天需要巡查近10公里的明渠输水线及暗渠管道设备。

沿河巡线

清理明渠垃圾

  王连庆是一名一线巡查员,他负责明渠的巡查工作,两岸沿线每天至少巡查2-3次。每天对明渠河道、堤岸周边等水源保护区域进行垃圾捡拾和保洁。明渠沿岸多为村镇,暑假到来,学生村民翻越围栏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保护水环境,我们加大了日常巡查频次,同时夜间也不定期巡查,每天来来回回至少60公里。王连庆说,他们每天带着打捞船开着车沿线巡查,一旦发现垃圾、漂浮物等,便穿上救生衣和专用防水服下河清理,就算是40度的高温天气下也从未间断。

  “饮用水供应事关千千万万百姓的身体健康,生态水输送与‘美丽天津’建设密不可分。保护原水,守护天津‘原水生命线’,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环境,我们责无旁贷。”许武燕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