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 没有粽香的端午 他们在异国镌刻乡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6-18 07:18:57

内容提要:“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是远在异国他乡游子的真实心境。没有亲人陪伴、没有粽叶飘香的端午,他们坚守在“一带一路”沿线挥洒汗水。心中满是对亲人的愧疚,却依然记得身上的重担……

  津云新闻讯:“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是远在异国他乡游子的真实心境。没有亲人陪伴、没有粽叶飘香的端午,他们坚守在“一带一路”沿线挥洒汗水。心中满是对亲人的愧疚,却依然记得身上的重担。

  儿子九个月,却没有亲眼见上一面

  在非洲东部的乌干达,与中国5个小时时差。鹿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打开微信与妻子还有刚刚九个月的儿子视频。来到乌干达近一年的时间,鹿龙负责乌干达Musita-Lumino/Busia-Majanji公路项目采供工作。

清点物资

  “公路全长104公里,是乌干达至肯尼亚蒙巴萨港口的主要连接线,项目是乌干达政府的重点工程,工期特别紧张。妻子从怀孕到生产历经种种惊险,当时内心非常挣扎。但是,祖国的项目在这,我必须留下来。”作为中铁十八局国际公司乌干达公司的一员,鹿龙始终记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海外项目代表的是国家形象,不允许有一丝差错。

  当地物资匮乏,有时候为一个小小的零件,鹿龙都要跑很多地方。在非洲,疟疾、霍乱、瘟疫时常发生。“基本每年都会得几次疟疾。”鹿龙说得风轻云淡。以当地的医疗条件,对疟疾的治疗多半会出现副作用,他们带着国内药物,一旦出现疟疾,赶紧去找随队医生治疗。

  恶劣的生活环境对在非洲生活6年的鹿龙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让他揪心的是,远在国内的妻儿。“我离开的时候,妻子怀孕6个多月。没过多久,怀孕8个月时早产,体重过轻的孩子在医院一待就是一个月。”一个个消息传来,让鹿龙纠结万分,一边是舍不下的亲情,一边是放不下的责任。

为了一个零件,鹿龙找到小店去打磨

  “你回来也帮不上忙,还是留在那儿吧。”妻子宽慰道,没多久,孩子顺利出院,鹿龙的心终于放下,满是愧疚的他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落下思念的泪。“我每天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的满满的,一忙起来就会忘记想家。‘每逢佳节倍思亲’,端午节来了,在这里没有亲人,工友们一起聚会寄托乡愁。”鹿龙说。

  在他乡,没有节日的概念

  尼日利亚,距离故土一万多公里,于怀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近10年,现在是中铁十八局尼日利亚公司卡诺州区域经理,负责卡诺Rano公路项目。

  十年来,每到雨季,便进入暂缓施工阶段,便是职工集中休假的时期。“对我们来说,没有过节的概念,每次能回家看看家人,便是最大的节。”于怀建的孩子今年9岁,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陪伴的少之又少。父母年迈,也无法在身边尽孝。与家人聚少离多,只因使命在心,责任在肩。

于怀建对施工现场进行布置

  “每年1-6月是旱季,沙尘暴比较严重,7-9月是雨季,植被生长旺盛。”于怀建对当地气候的熟悉超过了故乡。沙漠常年高温,疟疾、拉沙热等传染病的时常侵袭,更关键的是当地政局动荡,恐怖事件时有发生。

  “当地反政府武装分子经常制造爆炸、袭击事件,虽然2015年后经过政府的治理,恐怖事件逐渐减少,但依然有残余分子制造骚乱。随着尼日利亚币的贬值,物价上涨一倍,生活不下去的当地居民,部分开始抢劫。”于怀建对当地社会的动荡习以为常,曾经遭遇安全威胁的他,从没跟家人提起过,以免让他们担心。

卡诺州长视察公路项目进展

  现在,尼日利亚进入雨季,通讯信号经常受到干扰。每次与家人视频,于怀建都要换好几个地方,找到信号最强的点位。今年的端午节,依然是在他乡。“谁不想父母、妻儿?但是,都回家了,这里的项目谁来做?”于怀建说,他虽然不能时时陪在孩子身边,但是想用实际行动让儿子知道,爸爸在“一带一路”上建设项目,在外为国争光!(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