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进行时:精准扶贫不落一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6-15 20:55:00

内容提要: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达修村的山顶上,住着68户农牧民。2016年底,天津实施的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项目——达修天津新村建成,山上的藏民陆续搬入新居。不过,有一户一直没搬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天津北方网讯: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达修村的山顶上,住着68户农牧民。2016年底,天津实施的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项目——达修天津新村建成,山上的藏民陆续搬入新居。不过,有一户一直没搬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八达雪山的山腰上,是多多家的木屋。这半年来,同村67户人家都搬走了,只有他和姐姐西噶,一直留在这儿。

达修村的海拔将近4000米,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日最低气温都在零度以下,关节病是当地人的常见病。而且别看都是一个村,68户村民居得分散,多多家的邻居,最近的一户离他家步行也要走二十多分钟。这里没有公路、没有自来水,也没有通讯信号。

山下的达修天津新村,就是天津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项目。不花一分钱,就能搬家入住,而且海拔比老屋低了四五百米,姐姐西噶的关节会舒服些。但对多多来说,他就从没想过要搬下来。

像多多这样的藏民,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搬走了,牛怎么办。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天津援藏指挥部定下政策:山上的老屋不拆!牛棚不拆!搬迁的藏民依然可以上山放牧。这样,多多的15头牦牛就不用卖掉,他开始和姐姐商量搬家的事了。

多多姐弟俩是因病致贫,搬下去如何灵活就业?这几天,村干部又带着多多来到卡若区的果树种植基地,干了一天活。

卡若区的异地搬迁安置点,规划在了昌都经济开发区的旁边,村民走路十几分钟就能来上班。这处水果种植基地,是天津静海的农业科技企业刚刚筹建的。贫困户除了得到固定的分红收入,在这里干活每天还能拿到150元到170元的工资。

天津人好,达修新村好!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多多一家,终于决定从雪山上搬下来!

一张藏床,一套桌椅,天津援藏干部还筹集了捐款,为多多家置办下了家具,这一天,山上的68户藏民终于全部实现了异地搬迁。

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天津把援藏资金更多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向贫困人口倾斜。80%以上资金用于县级以下基层建设,80%以上资金用于改善民生项目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