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天水市五大文化——大地湾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8-06-15 21:00:25

  近年史学研究称,五千年文明看西安半坡,八千年文明则要看秦安大地湾。大地湾文化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是华夏文明的来源之一。

  大地湾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五营乡邵店村。该遗址总分布范围达11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13800平方米,出土近万件各类文物及大量墓葬。据考证,大地湾遗址大致可分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层文化等五期文化。其历史年代从距今约8000年一直延续到距今4800年前。其中距今8000年的一期文化被命名为大地湾文化,是我国西北地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它以拥有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文字雏形、最早的宫殿式建筑、最早的“混凝土”地面和最早的绘画等六项中国考古之最而名闻遐迩,这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历史进程乃至华夏文明的起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堪称“黄土高原上的文化奇迹”,被学术界评定为我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2011年12月31日,大地湾博物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开放。大地湾博物馆以“文明序曲—大地湾遗址考古成果展”为主题,分为发掘保护、岁月遗痕、陶风彩韵、光华永续四个单元。共展出大地湾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最具代表性的文物315件,其中有70件国家级珍贵文物。

  第1—3文化层形成于距今60000至20000年,地层中仅发现石英砸击技术产品,如石英石片、碎片等;第4文化层距今20000至13000年,细石器技术产品和大地湾一期陶片开始出现,但在遗物总体数量上处于从属地位;第5文化层距今13000——7000年以细石器和大地湾一期陶片为主;第6文化层距今7000——约5000年,主要文化遗物为半坡和仰韶晚期陶片。对这些遗物的研究显示,古人依次经历了原始狩猎采集、发达狩猎采集大地湾遗址、大地湾一期原始农业和仰韶早晚期成熟的农业四个经济发展阶段。大地湾文化内涵丰富、特征鲜明,既是中国率先使用彩陶的史前先民,又是西北地区最早产生的农业文化。因其属于新石器时代早期,所以处处显露出原始的特征。 

  大地湾遗址将要建设成为国家考古公园,遗址公园内有大地湾博物馆、F901遗址展示馆、原始聚落遗址、F411遗址展示馆等,是甘肃省创建华夏文明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展示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