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天水市五大文化——伏羲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8-06-15 21:00:26

  五千多年前出现的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的源头。

  伏羲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三皇之首,天水有伏羲庙、卦台山。在古代传说中,伏羲与甘肃天水地区有密切联系,了解伏羲神话的文化有助于了解天水地区的远古文化。晋·皇普谧《帝王世纪》中曰:“太昊帝庖牺氏,风姓也。遂人之世,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以足覆之,有娠,生伏羲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据说伏羲在母腹中十二年,为一纪,故其诞生地被称为“成纪”。

  传说伏羲皇发明网罟,教民渔猎,创八卦,别姓氏,倡导彩陶文化、玉石文化、龙文化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伏羲皇用爻片创作的“日月三爻图”是中华文字与数字的开端,也是中华易学的开端。因此,伏羲皇被历代中华儿女尊称为【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伏羲时代产生的龙文化、玉文化、观天文化、姓氏文化、渔猎文化、太极八卦文化,原始文字与数字文化的总称。太昊伏羲皇首创的龙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纽带,成为民族传统、民族感情、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伏羲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位于天水市区西关伏羲路。伏羲庙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约公元1481年),后经九次修缮,形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祭祀伏羲的庙宇,被誉为“华夏第一庙”。相传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为伏羲生日,民间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每年的夏至日即公历6月22日,相传为伏羲的忌日,甘肃省人民政府都要举办规模盛大的公祭活动。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公祭仪式已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伏羲庙作为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圣地,吸引了无数海内外华人和游客前来寻根祭祖、旅游观光。

  卦台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2A级景区,位于麦积区渭南镇,距市区17公里。卦台山是传说中人文始祖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而推演八卦,开启华夏文明之地。这里隋代建寺,宋代建堡,金代建庙,遂成伏羲祭祀圣地。其山突兀而起,形如龙头,向北伸入渭河,渭河呈“S”形环山由西向东穿三阳川而过,形同天然的太极原图;山脚下有伏羲正姓氏的分姓石;河北岸有龙马负图而出的龙马洞等。卦台山独特的自然风貌与厚重的人文景观浑然天成,赋予其特有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现已成为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