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天水市五大文化——先秦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8-06-15 21:00:26

  天水是秦国的发祥地,秦人先祖赢非子在此牧马有功,于公元前890年被周孝王封邑于秦亭,即今天的天水一带,经二百多年的发展壮大,于公元前762年东迁陕西关中一带,开始了统一六国的步伐。 秦人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于公元前688年在我市的清水、甘谷两地建立了邽县和冀县,这是我国历史上建城设县最早的县。秦国早期文化遗存主要集中在甘肃天水一带。

  秦王朝在中国历史上虽只存在了短暂的一瞬,但其影响却是长期的,特别是它漫长的崛起与迅速的灭亡竟如此差别鲜明。据《史证·秦本纪》记载,秦人、秦族、秦文化的形成与发展,经过了悠久而漫长的发展过程。秦人以西垂即今天水一带为根据地,经14代历时约三百多年艰辛历程,终于创建了伟大的秦国。揭开历史的尘封,将文献记载与新近大量在天水等地发现的秦人遗址遗物相印证,一部悲壮辉煌、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秦人早期历史与文化的生动画卷,便鲜活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秦文化”这一概念的最早提出,到1946年陈秀云发表《秦族考》中探讨“秦文化之构成”,认为秦文化是“承袭夏、商、周以来的文化,构成略有地方色彩而富有中原气息的‘中国本位’文化”[2]。到上世纪80年代前后,对于秦文化研究的学者逐渐增多。林剑鸣的《从秦人价值观看秦文化的特点》一文,较早对秦文化做了探讨。

  黄留珠《秦文化概说》,对秦文化概念进行了诠释:“秦文化,具体指秦族(即建国前的秦人)、秦国和秦朝文化。这里,我们所说的‘文化’不是单纯考古学的概念,而是把文化看作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就秦族、秦国文化而言,它们是中国的一种地域文化,其地域范围主要在今甘肃东部至陕西关中地区。就秦朝文化来看,它则远远超出了中国地域文化的范围,是统治整个中国的文化,亦即中国文化。”葛剑雄在《移民与秦文化》一文中谈到“秦地文化”,秦地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秦地”即《汉书·地理志》所载的地域,狭义的秦地一般指三辅和天水、陇西、安定、北地、上郡与西河等郡。

  对于“秦文化”的讨论,不少学者提出不同见解,在此不再累述,学术界对于秦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存有异议,一般而言,秦文化是指伴随秦人的兴起、发展、壮大而产生、发展、传承的文化。秦文化形成于先秦时期,属于一种地域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等列国文化同时形成。《史记·秦本纪》:“孝王曰:‘昔伯益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后世亦为朕息马,朕其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

  此乃秦人称“秦”之始。秦文化研究中衍生出“秦早期文化”,是指秦人在陇右天水地区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地域文化。在时间上,起始于秦人入居陇右,下至秦德公元年(前677)迁都雍城。空间上,它分布于陇右天水。从文化的起源和主要分布地域而言,秦早期文化也可称为天水秦文化。今天的天水市有两区五县,秦安、清水、甘谷都为五县所含。夏商时期,天水地区被泛称为西戎居地,主要居住氐羌(戎族的组成部分)部落,同时还有华夏、东夷的一些部落。在商代之后,文献记载的为氐羌,氐族处于今甘肃较东部,多以农耕为生。羌族偏西所居。商朝后期,秦人胥轩的儿子奉命率族军驻守“西垂”(今陕西宝鸡),监视周国和防御戎狄。周文王、周孝王、周夷王、周宣王时期,今天水地区发生多次战事,管辖也因当权者的利益多次更迭。后秦国统一了“西垂”地区。

  20世纪80年代初甘肃天水市甘谷县毛家坪周代秦文化遗存和墓葬出土文物,体现出夏商周三代,秦国是此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优势权力体系。公元前688年,秦武公率军攻打邽城(今天水市北)、冀戎(今天水甘谷县)得胜,设上邽县、冀县,此为天水地区正式置县之始。经过秦穆公、秦昭王、秦襄王时的数年战事,天水地区绝大多数地域归于秦国版图。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放马滩出土的战国秦简、上邽县地图等,证明古代天水地区在秦国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天水历史文化包括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古遗址文化—秦安大地湾遗址文化、伏羲文化、先秦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等。大地湾遗址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天水在历史上被称为“秦州”,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天水在三国时期属于魏蜀必争之地,今天的天水仍有街亭地名,有重要的三国古战场文化。先秦时期,天水至汉中的古道已通行,商贩的往来,孕育了秦地独特的小曲,后发展为秦腔,演唱至今。另有天水山歌、秦州小曲、秦安老调、武山民歌、甘谷道情、清水道情、张川花儿等民歌,记录了华夏先民们劳作、生活的各种形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汉书》中曰:“家本秦地,能为秦声。”说明秦声起源于秦地,秦地与天水的关系前文已详述。

  据《吕览·有始览》云:“西方为雍州,秦也。”周封秦嬴之地,此为古秦州现今天水地域,为“秦声”发源地。天水因地域的特殊性,历史名人较多,在此只提及接近先秦时期的名人。西汉时期的“飞将军”李广,今天水秦州区仍有李广居住过的“飞将巷”;屡建战功、参与推翻王莽政权的赵充国;“名震西州,闻于山东”的隗嚣;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姜维;前秦皇帝苻坚。天水历史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可见一斑。 

  【秦安墓陵墓遗址】 

  近年来,在甘肃礼县陆续发现了秦公墓陵园遗址,使萦绕于秦人早期历史发展的神秘面纱,逐步露出冰山一角。在礼县大堡子山发掘出了大量先秦重要文物遗迹。其中有驰名中外的秦公簋、礼器、铜鼎、壶、盘口壶、铜壶、编钟、石馨、车马器、金箔饰片等。可见,这一带自古就是富庶之区,是秦人长期活动并聚居之地,十四代秦人首领中,十代秦首领都以天水及陇右一带地区为居地和都邑,他们死后也必然归葬于都邑的附近。目前已经发现的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应该只是天水陵区秦公墓的一个部分,而更多的秦公墓陵园至今还没有发现。但从已发现的秦公墓表明,天水及陇右一带,是秦人祖先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大本营。 

  【牧马滩】 

  牧马滩秦墓遗址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党川乡北部花庙河上源党川河源头处,是一处战国晚期的秦人墓葬遗址。在出土文物中,最为珍贵的是在编号为M1的秦墓中发现的木板地图。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实物地图。它在天水的发现,表明秦人从入关直到完成统一之前,一直高度重视对其故地天水的社会发展与管理经营,那时的天水经济文化也具有相当的水准。据记载,牧马滩一带曾是秦人为周王放养马匹,提供战马的重要基地。天水及陇右一带宜农宜牧,逐步发展为秦人畜牧养马的后方,为日后秦人统一建国提供了作战准备。 

  【秦公簋】 

  1919年,著名的秦公簋在天水西南被发现。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秦国青铜器秦公簋,器高19.8厘米,口径18.5厘米,足径l9.5厘米,鼓腹,最大直径为23厘米,盖及器身均饰以细密的蟠螭纹,足饰窃曲纹,双耳。秦公簋系秦人在西垂陵庙的祭器。秦公簋上铸铭文由器身至器盖联为一体,一气呵成,字形流畅,内容是一些祭祀祖宗,歌功颂业并祈求先公神灵保佑秦国建立霸业的文字。

  【甘谷毛家坪遗址】

  甘谷毛家坪遗址发掘将秦文化编年推进至西周。

  从2012年7月第二次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启动对甘谷毛家坪遗址发掘工作以来,历经3年,二次发掘已取得丰硕成果。近日,李伯谦、徐光冀等十几名国内著名的考古、文物保护专家齐聚兰州,对甘谷毛家坪遗址考古研究与保护利用工作展开专题研究探讨,并针对其相应的考古价值提出,应尽快启动出土文物和车马坑搬迁保护工作。 

  毛家坪遗址的发掘极大地丰富了甘肃东部以及周代秦文化内涵,将秦文化的编年推进至西周,开辟了考古学上探索早期秦文化的先河。与会专家认为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探讨西戎文化的来源、民族整合问题,秦人西迁问题提供了新的宝贵的资料。在二次发掘过程中,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还采取了现场保护与考古发掘同步进行的方式,与此同时文物保护者对车马坑等遗迹的坑壁、遗址本体进行了多项实验和科学的保护,为今后的现场保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甘谷毛家坪遗址多年的调查和发掘,相关的墓葬分布及遗址布局已基本清楚,专家们建议可以将工作的重点由发掘转向资料整理研究和出土文物保护。尤其是尽快启动出土文物和车马坑搬迁保护,地方政府要配合做好文物提取、搬运、修复工作,确保文物安全。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要求,组织编制毛家坪遗址的保护规划,统筹考虑遗址的保护及展示利用工作,并加快资料整理及发掘报告的出版工作,积极做好毛家坪遗址申报今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前期工作。 

  【秦文化:一统天下】 

  天水秦文化具有强烈的兼容性和博大的开放性。天水地区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距今7800多年前的大地湾文化表明,当地原始先民创造了堪称发达的史前文明。而古史传说中那些文化英雄如伏羲、女娲、黄帝亦出自这块神奇的土地。这说明,在中华文明肇启之际,陇右天水一带已是一个各族杂处、文明交汇和农牧文化相互碰撞之地。秦人迁入这块土地,不可避免地要受当地人文环境的熏染和塑造。怀着强烈复国回归心理的秦人,选择了兼容开放的文化政策,入乡随俗,兼收并蓄,吸取精华,从而迅速实现了摆脱困境,站稳脚跟而复兴再生的初衷,也使秦人在群戎环峙中由弱到强、脱颖而出。 

  天水秦文化具有鲜明的功利色彩和进取精神。秦人西迁天水,在亡国失姓,遭受打击的困境中,其回归故土振兴旧业的愿望始终不坠。而中原诸国与华夏文化对秦人的歧视与排挤,更是激起了秦人奋起直追、后来居上的进取意识,并且一以贯之。秦人不惜失地亡君和血的代价,世代与西戎争战,以求得周室的重视和提拔,是这个后起民族功利心理的集中展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