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天水:伏羲庙、麦积山等十大旅游景点推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8-06-15 21:00:15

  1、麦积山石窟AAAAA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大子景区之一,位于秦岭西端北侧,距城区28公里。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10多个朝代的不断开凿、重修,遂成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我国第二大艺术宝窟,现存194个洞窟,泥塑、石雕7800多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崖阁8座,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被誉为“东方艺术雕塑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朵艺术奇葩,与敦煌莫高窟、山西云岗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而麦积山石窟则以独特的泥塑艺术独树一帜。中国大型石窟群之一,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宗教艺术古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甘肃天水县麦积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北支小陇山前山区的孤峰,相对高度142米。峰顶呈圆锥状,红色砂砾岩层略近水平,因岩体形如农村麦垛而得名,为陇原上麦垛式丹霞地貌。

  2、伏羲庙AAAA

  伏羲庙,是人文始祖伏羲诞生地,华夏祭祖圣地国家4A级景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天水市区西关伏羲路,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后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祭祀伏羲的庙宇,被誉为“华夏第一庙”,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寻根祭祖、旅游观光。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民间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公历七月,甘肃省人民政府举办规模盛大的公祭活动,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公祭仪式已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3、甘谷大象山 AAA

  甘谷大象山,位于甘谷县城西南2.5公里秦岭西端的文旗山上。自山脚石级而上至巅,总长1.5公里,占地面积约640亩,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上松桧丛生,丁香溢彩,亭台楼阁依山而建,雕栋画廊绿树掩映。山中悬崖间,峭壁上有大洞窟一个,洞内坐石胎泥塑大佛一尊。据考证,甘谷塑佛造像可远溯北魏,先后共经历了四个朝代,三百多年。 大象山石窟为甘谷八景之一的悬崖大象,大佛洞窟两旁,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如同一条腰带。廊上窟龛相连,巍峨壮观,现存二十二个窟龛 ,大都平面近方形。正壁开大圆拱龛和设高坛基,并有僧人修行的禅窟,这是大象山窟龛特殊之处,在全国也很罕见。

  4、南郭寺AAA

  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2公里山坳,占地5.7公顷。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为天水的八景之一,誉名”南山古柏”。 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今天水),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其中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的一首传神入化,故此,古往今来,更加引起人们对它的游兴和向往。其东侧山势险要处,建有观景亭,游人登高远眺,天水市全景尽收眼底。此外,南郭寺背负的山坡之上,有一片在古城天水范围内唯一的天然白杨林,郁郁葱葱,为寺院增添了绿色和生机。南郭寺,为陇右第一名刹。甘肃省天水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寺历史悠久,宋代称“妙胜院”,清乾隆救赐“护国禅林院”。

  5、武山水帘洞AAA

  在甘肃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的钟楼山峡谷内。谷中群峰叠嶂觅无路,乱石开径别有天。谷涧溪水潺潺,景色幽静宜人。石窟亭宇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历代屡有修建。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等著名景观,龙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最为珍贵。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武山水帘洞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故得名水帘洞。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殿等多座建筑,各殿、台、亭、阁依自然岩洞有开有合,错落有致,工艺精巧。其中尤以菩萨殿最为高大华丽。该殿上下两层,下层石壁洞中有一汪清池,清澈见底;上层横匾大书“西山暮雨”四字,内塑当地民间传说中的麻线娘娘;水帘洞的崖面上保存着北魏、隋、唐、元各代的佛教巨幅壁画。整个洞内楼台、泉石、雕塑、画像相辉相映,大有天然布景之趣。

  6、天水玉泉观AAA

  玉泉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紧依城垣,顺山势升高,随山沟、崖壁、台地而建。中轴线自下而上,有山门,遇仙桥、通仙桥、青龙殿、白虎、人间天上坊、玉泉阁、第一山牌坊、三清殿,山顶有小庙,传为明魏忠贤生祠。侧边有雷祖庙、三官殿、诸葛祠、托公祠、三清阁、选胜亭、静观亭、苍圣殿、玉泉井。井上有六角亭。神仙洞传为元代陆、马二真人羽化处。三清殿梁上墨书题记“明嘉靖叁拾陆年岁次丁酉季冬重建”,第一山牌坊墨书题记“嘉靖叁拾柒年建”。玉泉观内有秦州八景之一的“玉泉仙洞”,相传为芦、梁、马三真人坐化埋葬之地。洞西南有一碑亭,内藏元代书法家赵孟頫草书四帖,五言绝句四首,笔法苍劲圆浑,质朴豪放,观者无不为之而赞叹。2006年5月,玉泉观作为元至清时期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7、龙门景区

  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龙门景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利桥乡境内,隶属于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是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六大景区之一,景区地处龙门林场天然林保护区内,是秦岭山脉陇南低山地区,属中山峡谷地貌,最高海拔2132米,最低海拔1352米;森林覆盖率94.4%;土壤以森林褐色土为主,平均厚度为50厘米;气候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0.9℃,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降雨量491.7毫米,无霜期180天;红崖河自北向南从景区流过,水量丰富,沿河上下水清潭深风景优美。景区总面积1072公顷。其中有林地844.6公顷(国有831.6公顷、集体13.0公顷);灌木林地28.0公顷;无林地48.5公顷;非林地150.9公顷(国有13.5公顷、集体137.4公顷)。主要有栎类、阔混、油松、华山松、山楂等树种。

  8、崇福寺景区AA

  崇福寺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麦积城南约25公里东柯谷,又名杏林观,亦称城隍庙,是寺、观、庙合一的宗教寺院,兴建于唐代弘道元年即公元683年。延及民国末,由于地方信士、坊众不时修葺维护,依然保持着清代时规模。崇福寺在平台正中,是一组四合院式建筑,座东向西,现有玉皇、无量、三元、灵官、大佛、关帝、三霄、天王、韦驮、城隍、药王等殿十余座,三十余间。

  9、龟凤山景区AA

  龟凤山景区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麦积山自然风景区的林缘地带,座落在麦积区甘泉镇西7公里处,分为龟山和凤山。凤山翅膀团团环抱于龟山,龟山又起于凤山的两面夹护之中,宛如从凤山怀中缓缓爬出,构成了一幅地造天设,巧夺天工,高超绝妙的自然景观。龟凤山脚下,有九眼泉水,泉水清澈透明,涓涓长流,甘洌不涸。龟凤山景区,壑峭荫森,碧青绿秀,层林尽染,景色迷人,景观甚多,当地有称寿龟戏水、二龙戏珠、柏响崖、神仙洞等。

  10、天水凤凰山景区AA

  凤凰山景区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麦积区西北56公里凤凰乡境,海拔1895米相对高度500米,其山北环渭水,南绕籍河,相传有凤凰栖息而得名。于1983年起,每年古历3月28日开始举办“凤凰山东岳文化庙会”吸引麦积、秦州、甘谷等地数以万计群众朝拜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