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骑共享单车有点悬 未满12岁不得骑车上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编辑:侯静 2018-06-17 13:28:17

内容提要:如今,共享单车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出行工具。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在共享单车使用的群体中,出现了不少低龄儿童的身影,有的甚至骑着车互相追逐打闹,穿梭在车流中,非常危险。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可别放假。

一名小女孩独自骑着共享单车上路。

  天津北方网讯: 如今,共享单车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出行工具。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在共享单车使用的群体中,出现了不少低龄儿童的身影,有的甚至骑着车互相追逐打闹,穿梭在车流中,非常危险。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可别放假。

  儿童骑共享单车不少见

  昨日10:20左右,记者在河西区平江道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三名大约八九岁的男孩骑着小黄车左摇右晃,偶尔还会停下来掏出几袋辣条吃。不时有汽车、电动车从他们的身边急驰而过。记者观察了15分钟,没有发现附近有陪同这些孩子的家长。

  昨日19时左右,在南开区三马路二纬路地铁站前,一名女子出站后用同一部手机扫了一辆哈罗单车和一辆小黄车,跟在她身后的小女孩把手中的小提琴放进小黄车车筐,熟练地把车座调低后就骑了上去。记者与这名女子攀谈,女子说:“孩子今年上小学4年级,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骑车了,我骑车在她后面跟着,应该没问题。”

  出台新规防范儿童骑车上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应对12周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各部门以及共享单车公司都出台了相应的规定和举措。2017年2月,摩拜单车在“文明骑行倡议书”中明确提出,建议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应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勿骑车上路,同时建议用户不应将共享单车借给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同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运营企业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ofo区域公关经理朱红告诉记者,ofo单车上已经增加了警示贴,街头的运维人员在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时,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提醒劝阻。

  交警提醒家长看好孩子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在道路上骑行自行车;禁止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车、残疾人机动三轮椅车。

  交警南开支队北马路大队副大队长贾世杰表示,交警在日常值勤当中,发现有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骑自行车上路会及时进行制止,发现身边有家长陪同还会对家长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他提醒家长,暑期即将到来,要真正担负起家长和监护人的责任,不能心存侥幸,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