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向张黎明同志学习的决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6-19 07:34:00

内容提要:张黎明,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1987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2018年6月8日)

  天津北方网讯:张黎明,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1987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根电力抢修一线,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张黎明同志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共产党员楷模,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5月,张黎明同志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为深入宣传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中当先锋、作表率,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张黎明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张黎明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

  张黎明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进工厂、访军营、入社区、走学校,与各级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坚持听党指挥,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带队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开展电力保障,最后一个撤出现场,以“最美逆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多次主动放弃转岗机会,几十年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投身大项目建设,保障安全供电,参与农村地区低电压环境改善,成为最贴心的“电管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黎明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学习张黎明同志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

  张黎明同志30多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从一名技校毕业生到蓝领工匠,从普通工人到天津电力系统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劳模,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屡屡建功,成为一线人才、职工榜样。他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各类线路图1500多张,练就了一手事故诊断“绝活”,积累了丰富的抢修经验,被誉为抢修“活地图”;不畏急难险重,遇到用电故障,随叫随到,连续10余年除夕夜在工作岗位值守;组织完成高低压电力故障抢修、刀闸操作等作业近两万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黎明同志为榜样,满腔热情投身基层、投身实践,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深入基层中练就本事,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实绩。

  三、学习张黎明同志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的进取意识

  张黎明同志坚持把丰富经验转化为创新成果并应用于生产实践,展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精神状态。他主持研发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项目,将恢复送电时间从45分钟缩短至8分钟,每年减少停电损失超过300万元;聚焦通信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开展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无人机等研究,大幅提高了配网的智能化水平和带电作业效率;以“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平台为支撑,带领团队大胆尝试、严谨试验,开展技术革新、攻克技术难题,优化形成AAEA抢修管理模式和“抢修一日标准化工作流程”,先后研制出了“黎明急修BOOK箱”“可间接带电安装绝缘护罩系列装置”“安全空开拉合杆”等多个创新成果,累计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0项,20余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团队中9名同志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10人提升了技能等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黎明同志为榜样,始终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科技前沿,引领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

  四、学习张黎明同志甘愿奉献、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张黎明同志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0余年,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实行差异化精准服务;开展常态化爱心助困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定期为社区排查线路安全隐患;积极推动“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发起并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形成电力企业提供技术和设施、居委会组织协调、居民志愿交费的三方联动送温暖机制,改善了滨海新区老旧楼道照明;主动向社区发放联系卡,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随时向有困难的群众提供真情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黎明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骄人业绩。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担当,创新竞进,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