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精卫》20年后再展翅 专家愿她飞得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8-06-19 07:59:50

内容提要:6月15日晚,经过复排的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精卫》,20年后在天津大礼堂再次翱翔起飞。复排承载着几代天津芭蕾人梦想的《精卫》,以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和强烈的艺术张力赢得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到场观看演出的专家学者也将激动不已的心情带到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

  天津北方网讯:6月15日晚,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精卫》在天津大礼堂再次翱翔起飞。《精卫》是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第一部原创剧目,自问世至今已20载。20年来,《精卫》以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中西合璧的芭蕾艺术风格,成为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经典之作,被誉为“中国的《天鹅湖》”。如今复排承载着几代天津芭蕾人梦想的《精卫》,以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和强烈的艺术张力赢得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到场观看演出的专家学者也将激动不已的心情带到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

原创舞剧《精卫》20年后再展翅

  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高久林首先开门见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提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时隔20年,我们再次推出《精卫》,对于创作的定位是正确的,也是符合时代要求的。”

三代七位精卫左起:张为琳、张为璐、田宗文、王韵、刘雅怀、张望舒和张晶晶

  总导演邓林曾经想在复排的时候对《精卫》做一次改版,但是很多人都有精卫情怀,希望他不要大改,最后,他“妥协”了。“当初拿到唐建平的音乐的时候,所有人都哭了。它是时代所承载的情感,可能艺术工作者更多感性,不太理性。《精卫》已经超出了一个一般的文艺作品的含量。艺无止境,全国各地我走过这么多文艺院团,天津这块土地是最能容忍,最能作为、有艺术想法,让我们艺术工作者阐述自己艺术观点的地方。艺术创作离不开伯乐,感谢高院长的尊重、信任和支持。相信100年以后,那时候的《精卫》会越来越好。”

  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张定豪谈了自己作为舞美设计的小故事。“这部戏在创作当中其实经历了很多故事,演出结尾那个巨石的出现就是我们当年半夜两点钟睡不着觉,就在剧院的楼道里转转转,最后我们几个人想出巨石这个创意。邓导说这个太难了,我说难不怕,只要你拍板,我们就去做。最后给大家呈现的这个效果还是很震撼。20年来,这部戏很多的想法都是延续下来的,包括翅膀、水幕,一直延续到今天,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部戏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情感,我们会继续努力,让《精卫》‘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舞剧《精卫》是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第一部原创剧目

  《精卫》的主演:渔夫的扮演者焦洋和精卫的扮演者王韵是来自辽宁芭蕾舞团的夫妻档青年舞蹈家。焦洋谈了自己的《精卫》情缘。“2003年我来天津参加《精卫》的演出,后来淘气我就跑了。这次跳《精卫》,圆了我的梦,15年前没有跳成,这次不仅跳了,还是与我的爱人一同完成。我们热爱这部剧,作为演员,也希望以后能继续在舞台上演《精卫》。我们也感谢这么优秀的天芭同行们,精卫精神就是天芭精神。”

《精卫》20年后再度“展翅”

  89岁的张苛是我国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教育家,这位老专家看了复排的《精卫》,眼神中透出孩子般纯真、兴奋的眼神。“看到《精卫》我就想到愚公移山,这都是中华民族的先民为了生存和天争斗、和地争斗、和海争斗的壮举、义举。20年前我来天津,在天津站看到一只大鸟(穹顶画《精卫填海》),有人告诉我这就是精卫。我当时就琢磨,天津、天子渡口,是否和精卫填海有关?是这只大鸟把我第一次引来看这部戏的,我看到火车站的精卫飞到了舞台上。每一次来天津,我都心生崇敬,这个地方不得了。看到《精卫》,他们表演得累,我看得累,因为我也在跟着剧情、跟着演员‘动’,我很激动。”

  著名芭蕾舞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芭蕾舞系主任许定中意味深长地对中国芭蕾寄予了厚望。“芭蕾艺术孕育在意大利,降生在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十八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代。我经常在想,法国是文化大国,俄罗斯也是一个文化大国。俄罗斯的音乐美术文学绘画促成当地的芭蕾舞艺术,甚至在事业上超过法国。中国在音乐美术文学绘画方面同样有作为,如果我们努力的话,中国的芭蕾舞应该能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精卫》就是中国元素的芭蕾舞,感谢天津取得这样的成绩。”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则提出了对《精卫》精雕细琢的中肯建议。“《精卫》的修改空间还是有的,特别是群舞,有些地方还有提升空间。有些演员很认真在跳,但是有些情绪不符合这个场景,有时候会觉得演员撑不住音乐。我觉得这部剧确实是太满了,会缺少一些逻辑关系、递进关系,强弱部分的对比。能不能做两个版本,本地跳情怀版本,再做一个经典版本,做一个更符合现在审美的、完整性的作品。在节奏上有起伏,哪是最亮的,哪是弱一些的,有强弱对比,这样层次就出来了。希望这部戏登上高峰,希望《精卫》可以跳到40年、60年。”(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