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6-19 13:47:20

内容提要:日前,市委印发了《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习、理解、贯彻《规划》,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委印发了《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习、理解、贯彻《规划》,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规划》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答: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有力证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新修改的《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一起,形成了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今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后,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作出专门批示,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巡视工作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重新审视和修订《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同志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悉心指导、严抓推动,确保修订工作站位高、方向准、质量好、落点实。市委巡视机构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按照中央规划的精神要求和总体框架,结合我市实际,在全面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市规划与时俱进地进行了认真修改和深化完善。经广泛征求意见,报请中央巡视办审核,经6月6日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市委印发了《规划》。对照中央要求修订我市规划意义重大,体现了市委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学习领会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我市巡视工作巩固深化发展的现实需要,释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问:请问《规划》修订有哪些考虑?

  答:本着对标对表、校正看齐的思路,在《规划》修订中主要考虑3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体现政治性。坚持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贯穿修订全过程,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对我市规划进行系统重构,为深化巡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二是在修订原则上体现统一性。坚持全面对标中央规划,准确把握和运用新理念新要求,在整体框架上保持一致,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上保持一致,在深化政治巡视、加强上下联动、推进全覆盖、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等重要问题上保持一致,进一步明确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三是在规划内容上体现针对性。坚持全面贯彻中央的新精神新任务,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充分体现天津特点,在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完善巡视反馈机制、强化巡视整改考核评价、规范巡视移交、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12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探索,新增内容超过五分之一。

  问:请问《规划》对巡视工作指导思想是如何规定的?

  答:《规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奠定坚实政治基础。这个指导思想,不仅继承发扬了十届市委巡视工作经验,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的总体目标。

  答:《规划》提出,通过5年努力,使我市的巡视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党内监督的职能作用更加发挥,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显著提升。具体有“五个进一步”:一是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二是巡视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五是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

  问:《规划》明确了巡视工作基本原则,对此应该如何理解把握?

  答:《规划》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和实践经验,强调了5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治为首、捍卫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区委、市级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开展巡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使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四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宣介工作贯穿巡视监督全过程,使被巡视党组织党员干部明纪明责,使有问题的党员相信组织,主动说明问题。五是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巡视和整改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问:中央和市委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请问《规划》对深化政治巡视有哪些要求?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一个突出转变,就是强调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必须坚守这个职能定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具体包括“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六个围绕”是指:围绕政治建设,重点检查“两个维护”情况;围绕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以及学习贯彻“三个着力”情况;围绕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和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情况;围绕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特别是扶贫助困中和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一个加强”是指加强对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问:《规划》在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巡视巡察机构的共同政治责任。《规划》从4个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部署:一是健全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建立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制度,巡察机构定期向市委巡视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巡察工作约谈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专项检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在全覆盖、专项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巡视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上下联动,实现全市巡视巡察“一盘棋”。三是完善上下联动的制度体系,指导巡察机构建立完善配套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规范巡察工作分类指导意见,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四是强化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统筹全市巡视巡察两级力量,明确巡察办作为党委(党组)工作部门或内设机构,将巡察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巡察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问:《规划》对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作了哪些部署?

  答:根据党章规定,《规划》明确了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的任务、内涵和实现路径。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对象包括各区、市级机关(含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和市属高等院校等党组织。在实现路径上,提出扎实推进常规巡视,巩固和深化专项巡视,灵活开展“机动式”巡视,深入开展“回头看”。强调深化全覆盖质量,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坚持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坚决防止巡视表面化、形式化,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问:请问《规划》对深化政治巡察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巡察是巡视的延伸和补充。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和党章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规划》对深化政治巡察工作作出3个方面部署:一是明确巡察范围,要求各区委、市级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探索多种组织方式,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创新巡察方式,健全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探索实施“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方式,重点破解直辖市地域小、熟人监督难问题,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三是突出巡察重点,深化政治巡察,实现巡察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把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问:请您谈谈如何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答:巡视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规划》明确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具体有7项举措:一是推动立行立改。巡视期间,经批准,市委巡视组可将被巡视党组织管理的干部涉嫌违纪违规的具体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的处理建议。二是提高巡视报告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从政治高度归纳提炼发现的问题,剖析根源,明确责任,做到定性准确,定量充分,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严肃巡视反馈。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增强严肃性、权威性。完善巡视“两反馈三通报”机制,巡视意见要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向分管市领导同志和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公众通报,推动形成自上而下、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推动整改的有效机制。加大党内通报力度,本着“不加粉饰、原汁原味、一针见血、直指要害”的原则,严格严密严肃反馈,指名道姓,亮丑揭短,体现党内监督严于社会监督,形成巡视震慑的“场效应”。四是规范巡视移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分类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有关职能部门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压实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六是督查督办。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有关职能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七是严肃问责。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问:打铁必须自身硬,请问《规划》对巡视队伍建设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巡视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巡视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规划》提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具体有5个方面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绝对过硬,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巡视干部教育培训,熟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增强巡视监督专业本领。强化实践锻炼,通过“以干代训”、选派巡察工作指导员等方式,着力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和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自觉作改进作风的表率,坚决维护巡视队伍良好形象。四是从严监督管理。建立“巡视后评估”制度,强化组长负责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巡视监督之权不被滥用、惩恶扬善之剑不被蒙尘。五是发挥巡视熔炉作用。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打造全市优秀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政治“训练营”。

  问:最后,请问如何抓好《规划》的学习贯彻?

  答:制定出一个《规划》,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市委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规划》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规划》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规划》,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将《规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强调各区委、市级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根据《规划》精神,制定或修订本区、本单位巡察工作规划,并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市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对学习贯彻《规划》情况的监督检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