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登记数量增长真相为何?离婚登记处的真实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刘颖 2018-06-19 15:13:05

内容提要: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高考结束后,学校冷清了,但是有一个地方却热闹了起来,这个地方就是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很多夫妻担心孩子备考期间,二人离婚会给孩子带来额外压力,约定在孩子高考后离婚,因此造成离婚量激增。
离婚证见证着一段感情就此终结。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高考结束后,学校冷清了,但是有一个地方却热闹了起来,这个地方就是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很多夫妻担心孩子备考期间,二人离婚会给孩子带来额外压力,约定在孩子高考后离婚,因此造成离婚量激增。

  消息一出,引发公众关注。事实真的如此吗?为此,记者走访了天津市河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该处办理的离婚登记数量确实比平时要高,但进行年龄分析,并对离婚夫妻约访后发现,与高考相关的“离婚”数量并未出现明显的增长态势。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刚刚结婚不久的“90后”,因为难以处理好家庭琐事而办理离婚。这其中最大的症结在哪里?一些已经退休、本该颐养天年的老年人,也加入到了离婚的队伍中,这背后又是因何而起?婚姻是严肃的,面对离婚,不妨想想登记处墙上的提醒:信任、平和、冷静、谅解。

  “90后”离婚说不清原因

  走进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大厅,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左面是开放式的办事窗口——结婚登记处,来此办理手续的年轻情侣们笑逐颜开,在办事员的见证下,二人举着紫红烫金的结婚证,面对镜头留下甜美的笑容;而向右走——离婚登记处,每个办事窗口都是独立空间,尽最大可能保护个人隐私。婚姻登记大厅每一天都在见证着夫妻间的悲欢离合。

  “过不了就不过了!把闺女嫁给你儿子,我都后悔死了!”“当初说娶你闺女,我就不同意!赶紧离,早离早安生。”伴随着两位母亲的吵闹声,一对年轻的“90后”走进了离婚登记处。小两口落座后,两家老人依旧在外面针锋相对,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才放低声量,但嘴里依旧数落着对方的不是。

  “2017年12月13日登记的?结婚还不到一年,什么原因你们选择离婚?”办事员刘燕瑾看着结婚证不解地问。二人相互推脱,谁也不想主动和办事员说明离婚的原因。登记表摆在二人面前,除了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外,最关键的一项是:离婚原因。小两口在填写这一项时,不约而同地卡壳了。刘燕瑾从这一细节处看出了问题。

  既然找不到原因就暂时放下笔,先聊聊。“你们年轻人办理结婚登记时喜欢挑有寓意的日子,你们选择12月13日领证,不就是希望‘要爱一生’吗?怎么刚刚过了半年多,就不愿意走下去了呢?”刘燕瑾首先发问。

  “阿姨,其实我们俩挺好的,今天来您这儿办离婚就跟做梦似的。”男孩先开了口。从年龄上看,“90后”夫妻的稚嫩与办事员刘燕瑾的成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他敬重地喊了一声阿姨。男孩的话音未落,女孩的眼泪吧嗒吧嗒地掉,“前几天,婆婆来我们家,劈头盖脸地给我骂了一顿,说我不会料理家务,他们辛苦攒钱给我们买的婚房,让我们弄得这么乱。”女孩说,“的确,家里是乱了点儿,但也不是我一个人弄的啊?我们俩舒服就行了,老人为何要插手我们的生活?”

  “你俩是谁先提出离婚的?”刘燕瑾继续问。小两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猛然意识到,二人谁都没有离婚的念头,今天来此办理离婚,完全是被双方父母逼来的。“刚才在外面吵架的是你们双方的父母吗?我去和他们聊聊。”显然矛盾点并不在这小两口的身上。

  见到民政部门办事员走来,双方父母刚刚平复的情绪再次被点燃了起来,嘴里抱怨着对方孩子的诸多不是。“我儿子在开发区上班,他容易吗?回到家连口饭都吃不上。”母亲为男孩打抱不平。“饿着他了吗?你光说你儿子好,我闺女在家我都不舍得用,嫁给你们家就得当保姆使唤吗?”女孩母亲反驳道。眼看着双方的情绪难以控制,刘燕瑾让二位母亲都暂停讲话。“依我看,俩孩子之间的感情没什么问题,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毫不客气地说,是你们做父母的掺和太多,才让两个孩子来办离婚的。”刘燕瑾严肃地说,“你们都说为了孩子好,但把俩孩子逼到离婚的地步,真是为他们好吗?”

  刘燕瑾告诉记者:“今天这对夫妻我没给他们办手续,建议他们一家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多从自己孩子的身上找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对方。”

  说着话,记者抬头看到离婚办事处迎面悬挂着国徽,所有的离婚程序都是在国徽的见证下履行的,足以看出婚姻的意义。结婚也好,离婚也罢,严肃对待,这或许是离婚办事处工作人员最想表达的心声。

  过了大半辈子 离婚只为解脱

  一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在证件完整且协议再无争议的情况下,最多只需要40分钟即可完成相关的程序。这40分钟,办事员要做出一个明确的判断;同样,40分钟也可以终结半辈子的姻缘。一对66岁的老夫妻迎来了结婚35年的“珊瑚婚”,而他们的选择是——结束这段婚姻。

  “同志,我们办理离婚手续。”一位年过六旬的女士来到离婚登记处,旁边是她的老伴儿,一言不语。登记表上注明的离婚原因是:感情不和。这背后是怎样的故事?为何结婚35年后又想起办理离婚?办事员感到不解。

  “当初的结婚就是个错误,我们俩在一起真的不合适。”女士说,“结婚之后有了孩子,我一度想离婚,但想到孩子还小,应该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庭,就一直这么凑合着过。”孩子慢慢长大,这位女士发现,他们夫妻俩的节奏始终无法统一起来,本来期待着当爱情升华为亲情后,就能够有所释怀,但女士始终无法找到那份她苦苦寻觅的爱。“孩子结婚了,也有了小外孙,我想还是把婚离了吧。”女士跟办事员说。

  “您也这么认为吗?”听到办事员的询问,先生默默地点点头,一言不发。

  办事员依旧在思量,她说:“老伴老伴,老来做伴。辛苦大半辈子了,老了需要对方陪伴的时候却要离婚。你们真的考虑成熟了吗?”

  “同志,这个问题我想了35年了,我一直在忍耐。如今看到他的一言一行,我都要崩溃了。”女士急切地说。“是!让我们离婚吧!离婚对我们俩都好。这些年,我们俩从直面冲突转变为冷战,亲戚朋友都来帮着调解过。婚姻早已名存实亡,不如做个了断。”先生终于说话了。

  望着早已“绝版”的结婚证,办事员有些惋惜。“婚姻本来是男女双方的私事,我尊重你们的决定。但在签发离婚证之前,我还是希望再确认一下你们的诉求。”办事员望着二人,逐一念清离婚协议中的各项条款,确认无误后,二人签字完成离婚手续。二人的信息录入到官方网站上,两本紫红烫银的离婚证打印完毕。40分钟的工夫,35年的婚姻就此终止了。

  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女士泪如泉涌,她站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外放声大哭,似乎在宣泄着积压在心头多年的压抑。35年里的日日夜夜,不断筑起的爱情城堡瞬间拆除,他们从此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面对婚姻 严肃是应有的态度

  回到记者采访最初的话题:高考结束后,高考考生的父母迎来离婚的高峰了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以6月8日高考结束为时间点的话,这些天来,仅河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离婚登记平均每天在26件至27件之间,这一数字与日常相比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年龄分布则以年轻人为主,其中80%的夫妻离婚的理由是感情不和。高考考生的父母平均年龄在50岁上下,这一年龄段的离婚登记数量并没有异常明显的增长。有离婚诉求的夫妻的确和高考关系不大,网络间热炒的新闻颇有蹭热度之嫌。

  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中,的确存在着因购房而选择“离婚”的夫妻。他们希望以离婚换取房贷优惠,等办理完购房手续后再复婚。这种离婚方式不仅是对法律的不尊重、对婚姻的亵渎,其隐含的法律风险也不可小觑。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地提醒着离婚双方:法律上并没有“假离婚”这一概念,只要是婚姻双方当事人依法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婚姻关系即宣告解除,所以“假离婚”所形成的法律后果与“真离婚”是完全一致的。婚姻关系必须基于双方自愿而进行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如已经办理了离婚登记,没有法定证据支持撤销登记,或者有一方不愿意复婚,则婚姻关系不能恢复。

  刘燕瑾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他们就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双方离婚手续办理过后,财产没有按照正常的离婚财产比例分配,一方又将假的离婚做成了真的离婚,那么财产没有得到公平分配的一方就会人财两空。

  今年1月至5月,河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2819对,共办理离婚登记1726对。婚姻登记处里,各种夹杂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戏码轮番上演,而真实的生活永远要比电视剧里的情节更加令人出乎意料。

  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应该抬头望一望悬挂在大厅墙上的国徽。之所以要把婚姻登记这事做得如此具有庄重的仪式感,正因它代表着法律对婚姻的态度。

  婚姻,不是儿戏。严肃,是所有人都应该对其持有的基本态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