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庙:行走在华夏第一庙 追溯中华文明之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8-06-19 19:10:21

  天水伏羲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是专门祭祀伏羲的宗庙建筑群,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建筑年代最为久远的祭祀伏羲庙宇,被人们尊称为“中华第一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伏羲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作为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以卦台山、大地湾、天水伏羲庙为主的遗址,其承载的伏羲文化内容异彩纷呈。卦台山相传为伏羲画八卦之地,其祭祀由来已久。大地湾考古发布了大量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存。天水伏羲庙从明代成化年以后,成为公祭伏羲的主要场所。

  伏羲庙建筑群坐北朝南、四进六院,主体建筑先天殿内现存明代伏羲泥塑彩绘巨像,身高3米,手托先天八卦太极盘,威仪古朴。殿内天花彩绘河图居中的先天八卦和六十四卦方位图,在国内古建筑中绝无仅有;太极殿尽显明代木质艺术之精华,其窗棂透雕团龙、团凤,雕刻精湛、栩栩如生,是我国木雕艺术的精品。伏羲庙内老树参天,柏影掩映,鸟雀翔集,情趣盎然,64株古柏以64卦方位栽植,另有千年槐树一株,让古建筑和植物相得益彰。天水伏羲庙既是伏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研究、展示、交流伏羲文化、龙文化、八卦易经文化的中心,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目前,天水伏羲庙每年举办3次大型祭祀伏羲活动,其中公祭一次、民间祭祀两次。公祭大典在每年6月22日,由国务院有关部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同时异地祭祀伏羲;民间春祭伏羲典礼在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伏羲诞辰)日前后举办,民间秋祭伏羲典礼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九(伏羲仙升)日举办。天水太昊伏羲祭典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公祭伏羲为主的天水节庆活动被国际节庆协会列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天水伏羲庙既是伏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研究、展示、交流伏羲文化、龙文化、八卦易经文化的中心。今天,伏羲庙已成为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和探寻中华先祖圣迹的著名旅游景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