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算算你能少交多少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6-20 07:12:00

内容提要:“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这个喜大普奔的消息传来,在朋友圈立刻引起轰动。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这将对大家产生多大影响呢?小编帮您算……

  津云新闻讯:“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这个喜大普奔的消息传来,在朋友圈立刻引起轰动。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这将对大家产生多大影响呢?小编帮您算。

  哪些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跟每个老百姓都息息相关,目前,中国实行的是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这11项所得分别适用不同的税率、扣除方法和计税规则,各类所得不能实行汇总计税,难以根据纳税人收入水平、生计情况,按照量能课税原则实行累进调节,并容易产生逃避税。就税率来说,就包括三种不同的税率。

  第一种是工资、薪金所得,适用7级超额累进税率,最高一级为45%,最低一级为3%。

  第二种是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级超额累进税率,最高一级为35%,最低一级为5%。

  第三种是比例税率。对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按次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适用20%的比例税率,并有加成或减税征收规定。

  作为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提高,对您有什么影响?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税率具体如下表所示:

  根据公式:个人所得税=(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免征额)×税率-速算扣除数=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所以,各地工资收入水平不同、五险一金的缴纳标准不同,也会影响个税改革后的税后收入。

  如果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小编帮您算算账:

  1、对于个人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

  如果您月收入5000元(扣除),原来需要缴纳(5000-3500)*3%=45元,现在需要缴纳0元(月收入在3500-5000元均免缴);

  2、对于个人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5000-6500元之间的人,税率将降低。

  如果您月收入6500元(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来需要缴纳(6500-3500)*10%-105=195元,现在需要缴纳(6500-5000)*3%=45元,每月将减少150元。

  3、对于个人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6500-8000元之间的人,税率不变,所以缴纳的个税也不变。

  4、对于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8000-9500元之间的人,税率将降低。

  如果您月收入9500(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来需要缴纳(9500-3500)*20%-555=645元,现在需要缴纳(9500-5000)*10%-105=345元,将减少300元。

  5、对于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9500-12500元之间的人,税率不变。

  6、对于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先在12500-14000元的人,税率将降低。

  如果您月收入14000(扣除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原来需要缴纳(14000-3500)*25%-1005=1620元,现在需要缴纳(14000-5000)*20%-555=1245元。

  ……

  小编把这辈子的算术知识都用上了,但是上述结论取得的前提是,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的情况下。

  本次变革提到,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等到政策真正出台后,个税的税率将进行调整,同时,将子女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等专项附加扣除,届时,您需要缴纳的个税还将更低……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是很开心?(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