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送你一本健康观赛秘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6-21 06:48:00

内容提要:免疫力、心血管、胃肠道、呼吸道、眼部、神经等方面的问题集中爆发,这就是世界杯综合征。今天,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医生,为您送上一份世界杯观赛健康指南……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杯时间是球迷们盼望已久激动人心的时刻,四年一次的世界足坛盛宴岂有不看之理。你会拿健康开玩笑吗?一个月的时间里,由于比赛时差问题,长时间熬夜观赛,恐怕有些人的血压也得随着比赛激烈程度飙升。免疫力、心血管、胃肠道、呼吸道、眼部、神经等方面的问题集中爆发,这就是世界杯综合征。今天,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医生,为您送上一份世界杯观赛健康指南。

  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李永乐:劳逸结合别让心脏“开小差”

  中国有大量热爱足球运动的市民,所以世界杯来临的时候会克服种种困难,也要看自己喜爱的足球比赛。由于时差问题,很多比赛都是在后半夜才开始。一个月的时间,60多场比赛看下来,肯定会导致过度疲劳。

  李永乐主任说:“有一位前两天还在住院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刚刚出院,这位患者的最大爱好就是看足球,虽然已经安装了ICD除颤器,但我还是叮嘱他少看球。”每次看球的时候这位患者都会因过于激动导致心脏波动,除颤器会自动“放电”。像世界杯这种重要比赛,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球队无论输赢他们都容易情绪激动,大喜大悲都容易诱发心脏病。

  据国外统计,重大赛事期间,猝死率与平时相比都会成倍增加。所以医生建议大家合理安排看球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比如提前做个计划,把重要场次标注出来挑着看,而不是每场球都看。

  如果有心脏病史,李永乐主任建议最好提前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听听医生建议,根据目前的身体状况来安排看球时间。

  此外,李永乐主任还特别提示,如果出现胸痛伴有打鼾的情况,很可能就是急性心脏病发作,一定不要迟疑,应立即拨打120。按照胸痛中心的流程,天津市各大医院凡具有胸痛中心资质,患者都可以不用挂号缴费,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救治。

  此外,李永乐主任表示,很多急性心肌梗死都是因为脱水,正值天气炎热的气候,大家都应该注意补充水分,同时少喝酒,不抽烟。

  观看比赛时,很多球迷都喜欢聚在一起,吃个烤串,再喝点酒,这样看球更有氛围。其实在夜间吃这些高热量、高脂肪、生冷的食品对身体是非常不健康的,所以李永乐主任建议,可以用蔬菜水果代替食物,用茶水代替酒水,让看球更健康。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伟:夜间看球别忘白天补觉

  世界杯期间会有比较集中的黑白颠倒时段,而且夜间看球时候大脑会异常兴奋,这种短期的熬夜也会出现睡眠问题,有些人看球后躺在床上也睡不着了,也有些人到凌晨四五点才能睡。那么球迷怎么来调节呢?吴伟医生告诉记者,子午觉非常重要,夜里11点到凌晨6点这段时间如果睡得不好,对身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些人就会出现眼圈发黑、脸色暗黄、起痤疮等情况。同时,夜间睡眠不好导致身体节律的变化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比如第二天早上开不了车,工作中注意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减退等。如果是自由职业者,可以白天补觉可能会好一些,但如果是司机等需要集中精神的工作,建议还是看看比赛回放吧。 

  特别是一些老球迷,几场球过后,昼夜节律的打乱导致生物钟紊乱,食欲减退、心率变化、血压升高等都和睡眠不好有关。  

  缺觉除了对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会产生影响,对免疫力的影响也非常大。吴伟主任说,很多人上夜班久了就特别容易患感冒,其实这主要就是免疫力下降的表现。此外,内分泌系统还影响血糖和甲状腺功能,这对于全身都会有影响。

  吴伟主任说:“熬夜看球,那白天就得多补补觉吧,比如睡个午觉。如果要是看夜里两三点的球,那么我可以晚上9点就睡,先充分休息,再起来看球,减少熬夜对身体的影响。”   

  急诊科主任医师袁志明:急救药品备身边

  根据以往的经验,世界杯期间,有基础疾病的这类群体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看球时过于激动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看球时大吃大喝,很多人还会抽烟,这就非常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比如胃溃疡、急性胃病等。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看球期间把空调温度调的太低也会诱发呼吸道系统疾病。“看球时长期一个姿势不动,几个小时甚至都不变化姿势,容易导致下肢局部血流栓塞。甚至有的人卫生间也不去了,而导致泌尿系统疾病。”袁志明主任说,“看球期间应适当休息,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缓解久坐的疲劳。”     

  袁志明主任还特别提醒患有基础病的球迷,最好准备一些急救的药品,在看球期间尽量不要喝酒、抽烟,室内的空调不要调的过低。(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