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燕帅 赵光霞 编辑:付勇钧 2018-06-20 20:06:02

内容提要: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今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天津北方网讯: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今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拥抱新时代”。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代表等共计约200人参会。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谢登科等与会并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卢新宁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是对全国党报系统提出的期待。围绕共同的使命,党报网站应坚定三点认识:主流价值是旗帜,凝聚着广泛社会共识;主流声音是刚需,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主流网站是旗舰,引领着行业的融合发展。她与党报网站同仁分享了三个观点:增强内容定力,拓展渠道平台;拓宽业务范围,延展服务价值;用好技术引擎,开拓创新空间。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陈浙闽在致辞中说,在推进天津媒体改革实践中,愈加深切地感到,媒体融合绝不能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必须进行根本性、革命性的工作。媒体的重塑来自理念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来自新闻生产流程的重构再造、来自媒体结构布局的优化调整。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谢登科(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谢登科认为,全国各级党报网站在融合发展中要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声音持续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要坚持技术和内容双轮驱动,做亮做活网上正面宣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开放共享中凝聚共识。

全国党报网站“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与突破”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获奖媒体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全国党报网站“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与突破”优秀案例奖一等奖获奖媒体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论坛开幕式上颁发了全国党报网站“媒体融合理论研究与实践”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案例奖。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和中宣部新闻局副巡视员王娟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人民网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院长、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余清楚(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在开幕式上,人民网总编辑、研究院院长余清楚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这是人民网研究院连续第七年针对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情况,广邀各方专家撰写的蓝皮书。作为蓝皮书的主编,余清楚介绍说,中国移动互联网走上国际舞台,是2017年度发展最突出的特点。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走出国门,推介中国产品、技术、应用,以中国经验影响国际社会,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际互联网格局。报告认为,移动互联网未来将继续为中国改革开放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全面加速发展,打造大规模垂直化新业态,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向万物互联、智能互联跨越,我国智能硬件产业将有较大突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对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希望蓝皮书未来更多地聚焦于法律监管、政策、个人信息安全、行业技术的分析等领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发布《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发布了《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第二次发布该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考察了377家中央、省、地市级党报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党报纸报传播力强,中央级报纸网站被转载量大;党报微博用户量大,阅读量高;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强,部分地市级党报表现突出;党报自有客户端(APP)用户量最多,增长迅猛;为扩大党报声量,仍需进一步借力聚合新闻客户端。报告发布了2018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传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单。

人民网“改革进行时——40年40城”项目启动(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会上,人民网还举办了“改革进行时——40年40城”项目启动仪式,精选全国四十座城市(地)及当地最具代表性企业,通过人民网直播、视频以及特色专属论坛等特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各城市(地)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主论坛与分论坛上,中国军网总编辑丁海明、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新闻网总编辑牟汉杰、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中青在线副总经理齐济、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齐怀文、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中国江西网总编辑练蒙蒙、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内蒙古新闻网总编辑张敏、澎湃新闻网副总编辑李嵘、四川在线新媒体中心管委会委员、手机报总编辑赖永强、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杭州网董事长兼总编辑严勤等40余位党报、党报网站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邹振东教授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推进深度融合显著提升“四力”、拥抱视听化引领新潮流、培育增长点激发新动能等三个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

本届论坛还将举办“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走访津云中央厨房、天津滨海新区超算中心和中科曙光等单位。

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