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科技走出去这一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霍艳华 2018-06-25 07:17:00

内容提要: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新航程,天津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新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新航程,天津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新时代。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积极作为,瞄准隐形冠军、世界创新高地,通过参股、并购、独资新建等多种形式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以全球视野寻找新动能、谋求新发展、实现新增长,这是天津市科委布局天津科技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这一年,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聚焦服务了200余家科技企业开展国际合作,20余家海外研发机构建设,有效提高了企业对国际创新资源的利用和配置能力,推进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我国汽车行业创新资源的配置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在全球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德国慕尼黑建立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不断汇聚全球汽车工业领域的创新要素,已建成国际一流的汽车保险风险评估测试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德国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王通表示:“我们成功引进国外成熟的汽车防盗性能评价方法,帮助国内车企对汽车的防盗性进行准确科学地评价和开发;我们还与德国布伦瑞克工大,德国CSI集团,德国Intech集团等著名高校和企业就整车研发,零部件研发项目开展合作,打造先锋式工程战略预研平台;同时,与戴姆勒总部、奥地利4activeSystems GmbH公司、英国Thatcham Research研究中心等96家国际知名机构建立起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培育、吸引高层次人才,发现、挖掘欧洲可转移技术并消化吸收,动态追踪行业前沿技术方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完善全球业务布局。”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联合实验室

  天津华韵乐器有限公司是我国乐器行业领军型企业,是我国民族品牌、国际知名品牌“鹦鹉”牌手风琴主要生产基地。2016年,华韵通过全资收购意大利百年手风琴品牌布格里(Bugari),获得了布格里公司全部专利,实现了行业中的重大飞跃。“借助意大利布格里公司,华韵在世界手风琴制造与文化艺术圣地——意大利建立了电子手风琴等技术领先型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中心、国际先进的手风琴生产数字化质量控制体系和面向全球进行产品推广的服务平台,已完成在津上线高档手风琴项目,每台手风琴售价提升近10倍;完成首款轻便小型电子手风琴开发项目,预计2019年实现年产电子手风琴5000台,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其中海外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进入领域前沿。”天津华韵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金琦说。

  推动优势产业技术“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

  “针对天津在自行车电动车生产、杂交水稻育种、水泥工程、石油装备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我们通过支持企业海外技术推广中心建设、举办适用技术援外培训班、组织‘一带一路’创新成果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成功推动天津市企业加速技术成果输出,既解决了沿线国家发展急需甚至是领域空白,又带动了优势产品、服务、标准输出,实现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市科委对外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贺亚男说。

  天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具有农业部常规水稻、杂交水稻“育、繁、推”一体化及进出口许可资质,致力于粳稻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建设了亚洲农业技术中心,将“品种-技术-标准-人才”打包“走出去”。“这样做一方面将已成熟的杂交水稻组合在印尼进行试种和产业推广,另一方面在印尼进行新品种选育、生产、推广及商业化经营,有效解决了印尼杂交水稻产量优势不强、米质不优、制种产量低的难题,育成10个适于印尼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杂交水稻新品种,比当地对照品种增产32-50%,制种产量比当地增产41%以上,新品种示范推广105万亩,并制定组合技术规范规程2套,培训印尼当地农户883户,累计逾1000人次。”天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万军说。

  拓展境外发展空间,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产业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产业协会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抱团“走出去”。成立“一带一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中国(天津)自行车电动车走出去“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广泛对接国际科技资源,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国内自行车电动车行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天津自行车、电动车产量及出口量极速增长,自行车产量比2016年上升18.64%,达到5012.5万辆,出口量较2016年也有大幅提升,实现近五年来产量及出口量稳步上升的良性循环。

  市科委合作交流处处长刘建军说:“这一年,我们不断探索新模式、尝试新做法,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天津发展实际,初步形成了技术、平台、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国际科技合作新体系,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对外开放,截至2017年底,支持经费累计达2000万元,带动社会、企业及国外投资2.8亿元,累计培育、支持中外联合研究中心9个,海外技术研发推广中心40个,推动企业实现了研发、品牌、营销、管理的国际化。举办40余场多元化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成合作意向260余项,推动签署62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中外杰出青年交流项目等科技人才共同培养计划,成功推荐8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入选中法、中澳等交流项目,4名杰出青年科学家入选‘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