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划重点!未来干啥有前途?填志愿前这些热门专业了解一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8-06-25 07:17:00

内容提要:一年一度的高考过去了。广大考生们刚刚结束了紧张的复习考试,立即又要投入到更加紧张、纠结的填报志愿、报考学校中来。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哪个专业未来就业率比较高?发展更有前景?带着考生的这些问题,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一年一度的高考过去了。广大考生们刚刚结束了紧张的复习考试,立即又要投入到更加紧张、纠结的填报志愿、报考学校中来。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哪个专业未来就业率比较高?发展更有前景?带着考生的这些问题,津云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近三年来从社会报考热度来看,与‘互联网+’有关的计算机软件类、建筑设计类以及与智能制造有关的机械、精密仪器等热门专业为热门专业,此外金融、法学、经济管理类专业也比较抢手。”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斌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专业是否热门取决于社会的认可度、紧缺度。热门专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系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内高校热门专业与国外一流大学的热门专业逐渐趋于接轨。同时,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李斌例举了未来将趋热的几个行业领域:

  比如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学作为其重要理论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应用数学专业也相应呈现出趋热的态势。

  海洋战略是中国走向深蓝的重要发展战略,然而海洋科学领域目前却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人才供需呈现供小于求的局面。未来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等专业也将成为热门专业。

  关系人类健康的生命科学也将是热门领域。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战略将推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药学等相关专业发展。

  李斌的说法在就业统计数据里得到了证实。

  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天津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数据显示:2017年该校毕业生从事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工程建设,其次是路联网、计算机、通信、软件和制造业。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行业为房地产、建筑、工程建设类,占本科生总人数的22.72%;硕士毕业就业率最高行业为互联网、计算机、通讯、软件类,占硕士生总人数的16.16%;博士毕业就业率最高行业为教育,占博士生总人数的58.52%。

  而《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该校博士毕业生主要就业行业也是“教育”。而硕士毕业生在“金融业”占比最高,为24.88%;本科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最高,为18.06%。

  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数据涵盖的就业范围则更为广泛。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应聘的热门岗位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银行、地产、贸易、财会、计算机网络类等岗位。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革新,电商平台运营、动漫制作、理财规划、咨询类等岗位热度不断升级。物流业、服务业岗位等一些以前毕业生不太关注的传统行业岗位也慢慢成为热门。

  考上理想的大学,选择一个好专业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个人职业生涯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做更为长久的规划。人人向往的热门专业是否就是“保险柜”,未来一定能迎来锦绣前程呢?

  对此,李斌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因为兴趣是个人职业发展原动力,如果自己不感兴趣,不论选择了多么热门的专业,考了多高的分数,在这一领域里仍然很难走得更远。所以一定不要盲目挤报热门专业。另外,要结合国家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一定要有一个较为长远的职业规划。(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