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京津上演创业“双城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编辑:李彤 2018-06-24 19:53:47

内容提要:不久前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期间,400架无人机缓缓升起,点亮海河夜空,摆出五彩斑斓的造型。支持无人机操控的一飞智控(天津)有限公司,就是从天津开发区创业起家,如今已将发展触角伸到了北京。

不久前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期间,400架无人机缓缓升起,点亮海河夜空,摆出五彩斑斓的造型。支持无人机操控的一飞智控(天津)有限公司,就是从天津开发区创业起家,如今已将发展触角伸到了北京。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些年,创新创业团队在京津两地之间的融合、互动、交流日益紧密,不但成为激活两地加快转型发展的新生力量,而且在深化协同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飞智控(天津)有限公司是在天津本地成长起来的一家高科技创业企业。据公司媒介经理李云飞介绍,尽管成立不到3年,但公司已涉猎无人机的硬件飞控系统、大数据、培训教育等诸多产业,成为中国国内为数不多覆盖商用无人机整体产业链条的民企。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他们特意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

公司创始人齐俊桐感慨,公司成长除了得益于团队的研发实力,更与天津良好的创业沃土密不可分。一飞智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正在实施“天津研发+北京商务+河北试飞”的布局,努力让商业无人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多年前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内成立基地,专门将优质创业团队引入天津,落地孵化。如今,北创营天津基地先后开设了12期的公益创业特训班,累计深度服务1000多位创业者,孵化了130余个创业项目,实现融资超6000万元。

万星在线总部位于北京,其创始人李颖为北京大学校友。2015年7月, 万星在线谋求向天津拓展,在校友牵线搭桥下,选择在北创营天津基地注册万星教育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在天津创业发展期间,万星教育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英语在线学习平台的互联网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其自主研发的一款英语在线学习系统“万星在线助教学习平台”,活跃用户已增长到15万。尝到在天津发展的甜头后,团队主要成员先后在天津定居、扎根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作为中国知名高校的集中地,有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意等智力资源输出。而天津不但有广阔的市场,还兼具政策及成本优势。两地创业互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互补性。特别是天津新推出了“海河英才”计划,大力招揽人才,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就是上述政策的受益者。“北京的人才资源成本较高,我们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天津。”陈健坦言,2015年,他的创业团队在武清商务区入驻,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快速发展。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增长翻番。

公司在天津发展中,不但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高层次人才,而且员工落户也得到较为顺畅的解决,企业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2016年11月,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两地各级机构给予的扶持,也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天津开发区推出的泰达创新创业大赛,专门向京津冀地区发布求解“考题”,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的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群体的创业热情。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业大赛。”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马杰介绍,发布“考题”的企业和创客们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前沿领域,深入求解,已经有一批来自京津冀的创业团队在这一过程中成长起来,获得多轮融资。

“高铁35分钟车程不到,感觉两座城市已经融为了一体。”正在酝酿创业的33岁小伙子孙鹏说。京津两地正成为联系紧密的创业热土,同时也将赢得未来发展的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