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掀起“环保问责风暴” 守护绿水青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6-25 20:52:00

内容提要:武清区大黄堡湿地环境治理不力问题在市委现场办公会上曝光后,引发了当地政府和党员干部的深刻反省和反思,一场从“治庸”到“治污”的“环保风暴”由此展开。


  天津北方网讯: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能手软,绝不能下不为例。武清区大黄堡湿地环境治理不力问题在市委现场办公会上曝光后,引发了当地政府和党员干部的深刻反省和反思,一场从“治庸”到“治污”的“环保风暴”由此展开。

  针对日前曝光的大黄堡湿地环境保护治理不力问题,最近,经武清区纪委审查,郭长江等三名同志作为该镇主要负责人,未能正确履行职责,东八里庄村填埋废物、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废物液体外溢等辖区内多处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决定给予撤职等严肃处理。 

  绿色决定生死。近年来,天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为此,天津出台《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方案》,为湿地保护划定生态红线,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七里海、大黄堡等4个湿地的保护修复。“治污”先要“治庸”,这次严肃问责,也给在环保问题上心存侥幸,甚至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武清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马珊珊:通过我们这次处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要对于其他的更多干部起到警醒作用,涉及的污染的企业已经有三个人被刑事拘留了,然后我们始终在密切的跟公安对接,后续发现相关线索,如果涉及到领导干部有利益输送关系的,我们会更严格地按照执纪相关规定去处理,涉嫌违法的我们会移送相关部门。 

  大黄堡镇党委书记张福旺:实际上生态文明的落实关键是在基层。要以这次我们报出来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为警为戒,提高政治站位。以从严治党的这种决心和力度,狠抓这个问题点位的整改,切实把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守住这片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是生存的根本。目前,围绕大黄堡湿地周边,所有涉污染企业都已被关停、查封,相关部门在全区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企业排污可能对土壤、水环境造成的影响,当地与市环保部门联合开展采样、监测和处理。在英力科技公司治理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对企业停产后存放的腐残和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

  武清区环保局副局长李建强:目前现在处理的是英利2013年停产以后,散存的腐残 和这个废渣。它这里头其中含有磷类、苯类,还有硫磺,主要成分是这些。因为这个时间比较长,这些桶都有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 目前正在委托专业公司对现场进行整理,在整理完毕以后,由天津市有资质的单位对现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天津市环境保护研究院固废室技术员李晓光:我们刚刚是做了一个土壤的采样,和现场的快速检测。如果这个地块确实存在环境风险,我们会给当地的政府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出具一个专业的后期治理的建议。

  对治污不力的反省和反思,也让环保、林业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多了不少压力。

  武清区副区长徐继珍:大黄堡的保护有历史欠账,我们政府是认账的。过去只顾画了一个保护区,没有按照保护区的标准去保护和建设,这是咱们政府欠下的账。所以咱们必须得要把账给补齐。

  目前,武清区已重新调整大黄堡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的进度计划,核心区土地流转、水源调蓄、违建整改等工程必须提前限时完成。

  武清区副区长徐继珍:比如说咱的生态湿地的保护工程,我们要在今年下半年进场,土地流转现在核心区已经全部流转完了,到今年年底,要把缓冲区的土地也都流转完毕。生态移民我们会加快进程,将来我们这个湿地核心区肯定是一个封闭的区域,它就是一个自然的、纯生态的,没有人为干扰的一个区域。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试验田,武清区正在积极承接首都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大健康和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集群发展,以绿色优先的理念、倒逼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