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6-26 17:45:00

内容提要:近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实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实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的国家实力不断上升,2018年的GDP有望达到13.2万亿美元,将首次超过欧元区国家GDP的总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提升,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

大国要有大格局,大国呼唤大外交。面对世界发展变局、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响应国际社会期待,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把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建设“美好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要通过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外交工作为我国发展营造和平有利外部环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早在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过去几年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运筹帷幄,在对外工作上经历了一次次考验,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开创性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包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中国外交展现出全球瞩目的新作为、新气象、新风范。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未来数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处于世界转型过渡期。这一时期,我们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历史交汇期”与“世界转型过渡期”的重合叠加,为我们做好对外工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带来重大机遇,也提出严峻挑战。在各种风险考验中推进落实我国的“强国方略”,必须促进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必须深入领会和切实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必须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也必将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阔。(特约专家江枫)

   原标题:【理上网来】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