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大实施“学分制收费” 在新入学本科生中推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18-06-27 08:47:02

内容提要:6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天津科技大学学分制收费改革听证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针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天津科技大学将改变过去按学年收费的方式,实施学分制收费。

  天津北方网讯:6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天津科技大学学分制收费改革听证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针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天津科技大学将改变过去按学年收费的方式,实施学分制收费。该校也成为我市第一所实施“学分制收费”的高校。

  据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介绍,去年该校开始正式实施本科生学分制改革,推出了选课制、弹性学制、导师制、学分互认制等一系列新举措,这些举措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等起到了促进作用,“学分制收费是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学分制教育改革成功的重要举措。”

  根据《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学分制收费由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组成。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按照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分学费(不含重修、辅修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之和不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学费总额。科技大学学分学费标准为每学分100元。同时,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四年制本科弹性修业年限为3到6年。对休学创业的学生,最长学习年限为8年。

  在听证会现场,记者帮学生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天津科技大学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毕业时须修满160学分。按照学年制收费,该专业学生需每年缴纳5400元,四年共计21600元学费。如果按照学分制收费,且学生按照标准学制四年正常毕业并未出现重修和辅修的前提下,学分学费为16000元,专业学费四年共计5600元,学分学费与专业学费之和为21600元,与学年制收费相等。但在弹性学制下,如果学生可以在三年内修满所有学分,那么专业学费只需缴纳4200元,总缴费比学年制收费低了1400元。

  据介绍,天津科大的“学分制收费”方式,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新入学的本科生中推行,“我们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7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仍执行学年制收费。”李占勇说。

  “实行学分制收费,将有利于推行弹性学制,鼓励学生提前完成学分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创新创业、海外交流学习等创造条件;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满足个性化培养需求。未来,我市将在全市高校逐步推广‘学分制收费’这一新模式。”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