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体系建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6-27 21:05:19

内容提要:市市场监管委创新工作思路与招法,在放管服改革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以监管促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快发展,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市市场监管委创新工作思路与招法,在放管服改革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以监管促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快发展,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最近,中石化唐口加油站在河东区市场监管局的一次检查中,被发现了问题。

  由于进货时没有仔细检查,一个没贴有商品流通条码的玩具,摆在货架上销售,违反了《商品条码管理办法》。

  中石化唐口加油站站长陶悦:对我们站里有一个影响就是给我们一个行政处罚,有一个5000块钱的行政处罚。后期,我发现市场委给我们在网上挂了一个警示。我觉得这个对我们公司影响挺大的。

  自己吃下一张警示黄牌,影响的却是整个上级公司。由于中石化所有加油站都不是独立法人单位,每一个加油站在经营中的行为,都会体现到天津中石化分公司的信用等级,这样一来就会影响天津中石化所有加油站的的银行贷款、招投标等经营的方方面面。

  中石化唐口加油站站长陶悦:这个影响到我们整个天津公司的信誉问题。因为一个十几块钱的小玩具,然后影响这么大,我们站里肯定是负担不起这个责任的。这个影响到我们整个天津公司的信誉问题。

  这次对唐口加油站的“黄牌”警告,正是源于天津建立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双告知和本月上线的跨部门联合奖惩系统,形成了五大平台闭合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尤其联合奖惩系统,涵盖了44个行政部门对市场主体的奖惩信息,真正实现了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正当唐口加油站站长陶悦一筹莫展的时候,让他没想到的是,市场委并不是一罚了之,而是派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这里进行整改。考虑到中石化销售的商品是在统一平台采购和配送,出现这个行政处罚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加油站没有对商品销售前再进行检查。因此,市场委工作人员迅速帮助唐口加油站建立了销售商品检查制度,并且上报给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经过核实,最终把警示信息撤销了。这样又恢复了中石化的信用评价。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处副处长黄雁东:打破了数据烟囱的这种现状,各个行政机关的联合惩戒也好,黑名单也好,行政处罚信息也好,还有企业的一些资格资质信息,也包括登记注册信息,都能够在这些平台应用机关充分的共享。形成企业比较完整的信用记录。这样的话就不会再出现有为法行为,其他部门仍然给他奖励或者是许可的情况。

  放得开,管得严,服务也更优,现在,市市场监管委还将团体化登记、受理、审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并且和监管体系连通,加强对企业事中与事后监管,以监管促进服务企业发展。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石玉颖:通过五环相扣的监管模式,去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