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新时代产业工人要贡献工人智慧工人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刘颖 2018-06-29 08:27:55

内容提要:27日下午3时,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

  天津北方网讯:27日下午3时,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

  报告会上,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任峰,张黎明的徒弟、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滨电电力工程公司副经理贾明辉,天津滨海新区新城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丽,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采编中心主任朱虹,分别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张黎明。

  “张黎明是‘活地图’‘全科医生’‘巧手工匠’,更是一名好党员。他扎根一线31年,伴随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步伐,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技能专家、全国劳模,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他始终坚守‘点亮万家’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蓝领工匠’的职业风采,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任峰讲述。

  “我很幸运,奋斗的青春有榜样,遇到黎明这样的好师傅,教会我做事多一分付出、多一分担当、多一分执着、多一些爱,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我愿像师傅一样,做新时代的中国产业工人,向着光明出发,点亮万家,温暖天下!”说起师傅张黎明,贾明辉眼中满是崇拜。

  “黎明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工作着是快乐的。想想他为社区百姓做的那些事,我终于懂得,手到病除的能力是他工作的快乐;居民的用电无忧是他工作的快乐;百姓的依赖信任也是他工作的快乐!这就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这就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何丽觉得,张黎明就是她心中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老实人张黎明,平凡到你都不会去注意他。但他经得起日积月累的平淡,耐得住千凿万锤的磨砺,捧着一颗滚烫的心,传承薪火、开拓创新、服务人民,这就是时代楷模的魅力所在。”朱虹感慨道。

  张黎明同志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首位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产业工人优秀代表。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思想,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会场内一次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主角,主席台上的张黎明却出人意料地平静。“作为一名电力抢修工人,我最大的心愿是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张黎明告诉大家。

  这个心愿听上去简单,但实现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张黎明31年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才练就了一身故障抢修“绝活儿”。

  时代在进步,电力抢修不能满足于“小修小补”。张黎明从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获得指引,作为抢修一线党员,他要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出力流汗,更要敢于创新,为这个时代贡献我们工人智慧、工人方案。”张黎明说。

  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滨海供电建立起创新孵化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班组创新工作坊,创客队伍发展到157人,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40余个,20多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

  实实在在的故事,朴实感人的讲述,催人奋进的力量,报告会让张黎明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

  “甘于在一线中奉献,乐于在奉献中创新,是我听完张黎明同志事迹报告会后最大的感受。张黎明同志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蓝领工人上了最生动的一课。作为公交行业的一员,我会把他的事迹讲给广大在运营一线工作的驾驶员们听,号召大家以张黎明为榜样,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运营工作一线,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招法,在提高公交智能化和便利度上下功夫,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劳动书写美好的新时代。”市公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静现场听完报告很是感慨。

  “张黎明同志在国企工人践行党员先进性方面做得非常好,他是天津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他的精神是我们国资系统十分倡导的。作为宣传部门,下一步,我们要多发现和借鉴,大力弘扬张黎明同志的精神。”市国资委宣传处副调研员赵志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