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整理 编辑:刘颖 2018-06-29 11:10:43

内容提要: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黎明的两位同事、天津滨海塘沽街道的基层代表以及采访过他的记者,分别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眼中张黎明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和勤于钻研、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张黎明本人也发言介绍了他的成长历程和个人心得。现将报告会发言集纳摘登,以飨读者。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要求全社会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时代楷模”、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是产业工人杰出代表,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先进典型,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谱写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黎明的两位同事、天津滨海塘沽街道的基层代表以及采访过他的记者,分别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眼中张黎明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和勤于钻研、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张黎明本人也发言介绍了他的成长历程和个人心得。现将报告会发言集纳摘登,以飨读者。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不忘初心 点亮万家

  1987年,我18岁时正式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人。上班的第一天,父亲找出他以前用过的一把老虎钳子递给我,跟我说:“黎明,这把钳子给你,电工可是个技术活儿,一定把技术学好了,让同事们信任你,这才是咱工人的本分。”

  作为一名电力抢修工人,我最大的心愿是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抢修,“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没有“金刚钻儿”不行。怎么练就“金刚钻儿”呢?我的师傅是这么说的:脚不脱泥、手能绣花、扎根一线、追求极致。

  为了熟悉设备环境,我总爱沿着电线杆子“溜达”,拿着小本儿把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画下来。为了摸索故障发生的规律,我分析了近万个故障,总结出50多个经典案例,形成了《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这些年,在公司支持下,我们搞起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从早期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占位型驱鸟器到现在的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越搞越大,专利越来越多。

  无论何时何地,初心不改。我只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大军中的一员,也正是这只劳动者大军用勤劳和智慧托举着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将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拿出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干好服务队,黎明再出发!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任峰:追求卓越 匠心筑梦

  2014年我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调到滨海公司,其实早在2007年我就在总部评先活动中认识了张黎明,他的名字让我觉得,他与电力行业特别有缘。

  张黎明是“活地图”。他所从事的配电抢修工作,是电网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30多年来,他走遍辖区内的所有线路,绘制了1500多张抢修线路图,对线杆位置、交通状况等烂熟于心。

  张黎明是“巧手工匠”。以前,更换变压器保险,抢修人员必须穿戴安全护具,从停电、换保险再到恢复送电,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5分钟。而且为了保证抢修人员的安全,旁边的非故障线路也要停电。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琢磨和试验,他将原来的固定式刀闸片改造成可摘取式。这个小革新,不用停电,抢修人员也不用再登高作业,用绝缘拉杆就把保险给换了,前后仅需8分钟。仅这项专利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张黎明是“好党员”。2007年,“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他们发起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行动,张黎明把自己的手机号留在了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和街道便民服务手册上。他们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建立了服务档案,为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近万次。

  天津滨海塘沽街道新城家园党委书记何丽:贴心“红马甲” 亮丽风景线

  2011年6月,我们社区正在准备一场文艺晚会,万事俱备,就差接电。这时才发现,电缆必须要经过一条主干道,负责接电的两家单位都没有办法解决。这把我愁坏了!小心翼翼地拨了电话,听完情况后,张黎明说:“你们别着急,晚上我回塘沽,明天一早儿就去看。”

  转天是周六,一大早儿张黎明队长带着队员就来了。他们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电终于通了!周日,晚会准时举行,张队长又带着队员为晚会保电来了。

  张黎明始终把百姓挂在心上,大家也就把张黎明装在心里,印有他电话号码的“便民服务卡”,也被人们放在了家里最明显的地方;只要在用电上遇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黎明。别人的急事,他比自己的事还上心;别人的烦心事,他都当作正事大事去办。大年三十,居民家电器短路,有“红马甲”;三伏天,居民家电表跳闸,也有“红马甲”;暴雨天,小区线路故障,还有“红马甲”。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我有时也会遭到误解,甚至感到委屈。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到张黎明的善小常为,想到他的大爱无私。想到他,我就有了力量,这点误解和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贾明辉:奋斗的青春有榜样

  记得2010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滨海新区遭遇特大暴雨,当时正赶上我们几个年轻队员值班。天气越糟,用电故障就越多,报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突然接到这么多故障电话,我们还是有些慌了神儿。就在这时,本该在家休息的师傅张黎明突然又出现在我们面前。当抢修结束回到班里,推开师傅办公室的门时,看到师傅在办公桌旁沉沉地睡着了,斜靠在椅子上,头半仰着,工作服还没干透,一只手捏着吃剩一半儿的煎饼果子;而他的另一只手攥着手机,放在胸前,这是我们习惯看到的姿势。

  有一次我问师傅:“一线抢修这么辛苦,怎么也没听见您抱怨过?”师傅说:“抢修是辛苦,但也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师傅的这份信念,也成为了我们抢修班的集体信念。

  师傅是知名的电力抢修“活地图”,但他说,只有我这“一张地图”是不够的。他用“互联网+”的理念,在自己30年手绘地图的基础上,带队研发了“抢修地图”APP,让刚进班组的新队员也能成为“活地图”,现在每个队员都有了和师傅一样的本领。在师傅的引领下,近3年来,公司先后有58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700多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级。

  人民日报记者朱虹:“老实人”张黎明

  3年前,我开始关注并采访张黎明。采访中,张黎明的领导、同事、家人、客户,一遍遍深情地告诉我:他是个老实人。随着采访的深入,张黎明这个“老实人”的形象在我心中越来越清晰。

  张黎明的老实是一种坚持。他从18岁走上工作岗位,31年来,没离开过塘沽这块土地,没离开过电力生产一线。

  他的初中老师告诉我,在学校的时候,他的成绩始终是年级第一名。由于家庭的原因,初中毕业,张黎明考取了电力技校。他把一腔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张黎明的师傅门宝柱告诉我,平时跟师傅们出现场,他从整理班组抢修记录做起,抢修的十八般武艺,都要来试试手。工作之余,张黎明喜欢随身带着笔记本,沿着电力线路溜达来溜达去,记录下所辖线路的安全状况、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多年下来,他写成了涵盖30大类300多种故障抢修经验的《抢修百宝书》。

  跟张黎明共事30年的孙云东说,这么多年来,张黎明总是穿着工作服,为的是能在最短时间里出发抢修。

  我们仰望的星空下,有一种意志,叫作坚守;我们生存的世界里,有一种崇高,叫作老实。我们的光明,有着他的奉献和坚守,我们的岁月静好,有着他的负重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