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6-29 21:10:00

内容提要: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决定了农民口袋鼓不鼓、农村环境美不美,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天津北方网讯: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决定了农民口袋鼓不鼓、农村环境美不美,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为了确保党对基层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正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今年,天津全面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牢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

  在蓟州区东北部的小穿芳峪村,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刚刚被选出来,孟凡全再次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今年,天津全面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这也意味着经过公示期后,他还要参加村委会主任的选举。 

  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我还比较自信,从我回乡当支部书记的头一天的起,把我的一些经历、把我一些智慧能献给我的家乡,带着我的情怀去让大伙共同致富,壮大集体经济,也确实把我的后半生精力奉献给小穿的村民。

  别看现在的小穿芳峪是蓟州有名的度假休闲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三万多元,在六年前,这里可是个环境脏乱差、远近闻名的落后贫穷村,2012年孟凡全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以后,他通过全国考察取经,自己垫资几百万元将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经营,成立旅游公司、村民用宅基地入股.....在他的带领下小穿芳峪村发生了巨变。 

  小穿芳峪村村民张素兰:你像别的村同样也弄这么好的农家院,你小环境再好,没有大环境,你也不可能要到这么高的价啊,原先一年能挣多少钱啊,现在一年的话挣二十多万块钱,就我自己在这平常找一个帮忙的就行,那一个农村妇女,挣这么多钱不可以吗?是吧,要不上哪挣这么多钱。

  尽管现在大家尝到了甜头,但其实在一开始拆违建,要大伙自掏腰包改扩建民宿时,不少人都犯嘀咕,谁也不主动。大家不愿拆,党员带头拆,发展民宿初期风险大,孟凡全自己带头改造,旅游公司实行账目公开,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监督,党支部班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最后82户村民全部参与到村庄经营当中。受到感染的党员刘学良放下自己的生意,零薪酬回村担任旅游经理,现在村集体旅游收入逐年提升,但自己的的生意收入却少了三分之一。 

  刘学良:看到这么多人回村给村里做奉献,作为一个名党员我也有责任有义务回到这个村里,为村里干点事,正赶上今年换届选举,所以我也报名了,竞选成功是支委。

  村民张勤:别人想法都不如他的想法先进,再一个执行上面政策执行得特别好,所以大家都觉得选孟凡全同志当书记肯定会给我们村带来好的机遇、好的发展。

  在这次换届选举中,经过包村干部摸底调查,村民支持孟凡全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意愿高达90%以上。高支持率背后,除了孟凡全担任书记以来让小穿芳峪人均收入增加了四倍多,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推行村里财务公开透明、大情小事由党员、村民代表举手表决。 

  孟凡全:我想作为一个党员,真正做到一个担当,对党忠诚,还是十九大提出的,治理有效,村民自治,让大伙当家,让大伙说了算,在乡村振兴当中起决定作用。 

  让能者上,庸者下,“把“能干的想干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邻近的大巨各庄村,换届选举工作已经结束,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孟学军,最近正忙着带新一届两委班子研究新开发的“南果园”如何推广完善,这几年村里香草园、跑马场等旅游项目拔地而起,村民收入也实现成倍增长。

  大巨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学军:为老百姓多干实事、真事,我们两委班子带领全村老百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绝不辜负全体党员和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

  村民:书记脑子心里都是老百姓,所以我们肯定是拥护的。

  蓟州区现有949个行政村,是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占比最大的区。目前已经有200多个村完成支部换届,120多个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预计到7月底,可以完成一半以上。     

  蓟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换届办副主任王立民:进一步加大对党的政策、政治的宣传,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支持党的换届政策,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支持换届选举,更加严格的标准去遴选候选人,真正实现党员当家,能人当家,好人当家。

  目前村级换届选举已经在全市铺开,各个区严格规范流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干部驻点、全程录像公示等方式,为选举营造安定有序、风情气正的社会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